青岛新闻APP

打开

入校即入企!青岛市技师学院新生报到首日场面火爆

2022-08-27 20:5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张晓楠 单栋奎)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今天,青岛市技师学院迎来了2022年新生入学报到,校园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据悉,今年学院招生数量继续在全市技工院校中名列前茅,招生规模大幅增长,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刚来的同学们在这里报到登记,保持一米间距,信息技术学院的学生跟我走。”今天上午10点,记者看到校园内拉起了迎新横幅,各学院的志愿者和师生们在校门口等候,热情迎接到校的学生和家长,为他们提供入学服务和报到指南,美丽的校园到处涌动着青春的身影,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这些前来报到的“新面孔”中,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学子,来自西安的刘栋文便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第一天报到感觉既兴奋又紧张,学长学姐们对我们也很热情,学院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设施环境很好,对未来的校园生活充满了期待!”据了解,青岛市技师学院近年来先后投资建设二期工程、餐厅及宿舍改扩建工程,大力提升了办学环境、办学质量,很多家长都对花园式校园环境赞不绝口,教学区的工业灰与生活区的活力橙交相呼应,美不胜收。

“之前有专门去了解,这个学院的专业技术扎实,在就业方面有极大的保障,同时还免学费,所以我们就选择报考了。”刘栋文的妈妈告诉记者,“我孩子报考的上汽大众冠名班,学习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我很看好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自己也感兴趣,希望他在这里能学有所成。”

近年来,青岛市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风向标”,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围绕青岛24条产业链,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涵盖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47个专业。学院筛选产业链头部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先后与青岛港、中车、地铁、奇瑞汽车等大型国企,歌尔、特锐德等独角兽企业,京东方、高校软控、科捷机器人等上市和瞪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青岛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延军介绍道:“今年的招生中,学院与海信集团、京东方、奇瑞汽车、上汽大众建立订单班培养,学生入学后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未来会去哪里工作,真正实现了入校即入企。”此外,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享受国家免学费、劳动预备制生活费补贴、国家助学金等优惠政策。品学兼优学生还可以参评国家、省市、学院等各类奖学金。一系列政策利好,让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职业教育,选择青岛市技师学院。  

在此基础上,学院苦练“内功”。近三年,学院总共吸纳了34名“双一流”高校的毕业生和近100名企业高端技术型人才,其中还不乏来自名校的博士生。目前,全校教职工共659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91人,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198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省市劳动模范、首席技师、拔尖人才40余人。

教育部日前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技术教育是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现代职业教育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目共睹,当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已成为国家战略。今年新《职业教育法》颁布以来,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地位,职业院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普通高中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尤其是“职教高考”制度的实施,使很多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通过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同样能实现升学深造的目的。

据悉,中国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设置1300余种专业和12万余个专业点,近十年来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6100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而让孩子拥有“一技傍身”,也越来越深受家长们的青睐。

中国职业教育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青岛市技师学院优秀的办学质量,吸引了很多家长前来报名。据青岛市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福顺介绍,今年学院的招生情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报名人数取得了新突破,学生的质量也在逐年地升高,同时也吸引到了很多省外的学生。新生报到结束之后,学院将会安排入学教育和军训,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更好地转换角色以适应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未来都能在青岛市技师学院学有所成。

新生报名人数的大幅增长,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和责任。学院将持续做好自身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安全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建设“最大最强最美”技师学院目标指引下,阔步前行。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设计师半天加百人微信!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为促进经贸合作搭建广阔平台

2022-08-27    青岛日报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青岛再调度再推进,答好招商“四问”

2022-08-27    青报观象山

第六届理想家未来大奖决出,青岛西海美术馆荣获“最佳公共建筑”

2022-08-27    青岛日报

青岛顶格部署:抓招商就是抓产业、促发展、谋未来

2022-08-27    回澜听涛

我们收集了26种颜色,与青岛的夏天认真告别

2022-08-27   

城市更新再提速!青岛高新区泰运路(祥源路至宝源路段)开工建设

2022-08-2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除3处断流外其他11处均达标!青岛7月份城市黑臭水体水质监测结果公布

2022-08-27    青岛日报

13公斤!长1米!青岛一小区湖中“怪鱼”被抓,不止一条持续捕捞……

2022-08-27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