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民生在线】李沧开工6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 实验初中李沧分校今年招生

2022-08-04 21: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下午,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瑞雪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青岛新闻网记者从现场获悉,李沧区上半年民生支出就达到18.5亿元;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枣山中学计划在2023年招生办学;世博园区域计划引进集园艺景观、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文旅龙头项目;东南新苑等6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

据魏瑞雪介绍,今年以来,李沧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提升作风能力为抓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狠抓经济发展和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李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仅上半年民生支出就达到1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72.4%。同时,不断提升投入质效,努力让花的每一分钱都转化为人民群众切身的“获得感”,用实干实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今年秋季开始招生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民生在线直播室现场获悉,为了让孩子能够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李沧区一手抓学校幼儿园建设,一手抓教学质量提升,整体教育水平显著提高,被青岛市推荐争创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聚焦学校幼儿园建设,高标准高品质完成君峰路中学、秀峰路小学等1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新增学位1.1万个,配齐配全功能处室,学校数量和品质均在全市前列。聚焦教育教学品质提升,加强与优质教育集团合作办学,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大力引进培育名师名校长,数量位居全市前列,530余名教师拥有市级及以上综合荣誉称号。今年中考创历史最好成绩,普高录取率、升入重点高中人数大幅增加。

在线交流中,有网友咨询“李沧路小学新的教学楼什么时候启用”。对此,有关部门回应称,李沧路小学规划18个教学班,目前已达到32个教学班,远超出办学规模。2021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对该学校实施改扩建,建成后可达到36个教学班,可以有效解决李沧路小学片区学位紧张现状,同时还配套建设了地下车库、餐厅、报告厅、舞蹈教室、阅览室等功能处室,可以满足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要求。项目目前正在装饰装修收尾和室外配套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工交付,2023年春季开学正式启用。

在线交流中,有网友咨询“枣山中学什么时候启用”。对此,有关部门回应称,枣山中学是李沧区重点项目,2020年底已全面启动建设,目前工程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计划在2023年招生办学。关于枣山中学的招生方式,区教体局将结合区域实际进行研究确定,请关注李沧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当年的招生政策。

规划建设6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从现场获悉,李沧区加快推进紧密医联体建设,持续打通优质医疗资源共享通道,上半年派出专家到社区接诊600人次、为基层服务7000人次,规划建设6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居民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大力推动八医东院区建设,积极谋求与实力强的医院合作运营,打造市区北部高品质医疗卫生中心。牢牢守住疫情防控这一底线,在全区范围内设置采样点436处,常态化采样点87个,实现“步行15分钟,等候不超过20分钟”目标,让居民核酸采样更便捷。

在线交流中,有网友咨询了有关老人做白内障手术的补助问题,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对具有李沧区户籍、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并自愿接受救助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眼科医院北院区、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这四家定点医院实施手术每例给予1200元救助,救助资金由定点医院在办理患者出院手续时,按照救助标准给予预先垫付,后续由区财政按照程序按期拨付给定点医院。符合救助条件的白内障患者,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医保卡、医院诊断病历等到定点医院,由定点医院负责审核相关材料并填写《李沧区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人员情况表》,办理开展手术相关事宜并进行手术。

签约家庭养老床位达3940张

养老越来越成为全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记者从现场获悉,李沧区一直把提升养老服务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一方面,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投入建设运营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先后引进了圣德、佳家康等知名养老服务品牌,为了让入住老人享受到专业医院的护理服务,着力发展护理型床位,总数达到3605张,占比达到74.6%;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充分发挥11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0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作用,签约家庭养老床位达到3940张,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同时探索建立可持续运营的为老助餐机制,试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公益组织运营助餐6处,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化的助餐服务。

大气问题拉网式排查、执法式解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记者从现场获悉,为了让居民能够呼吸到更优质的空气,李沧区对大气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执法式解决,PM2.5、PM10分别改善5.3%、13%,优良率达83.2%。为了让居民能够看到更清澈的河流,李沧瞄准重点河流重点区域,强化日常巡查、加密监测等管护措施,及时消除污染源,国省市控3处断面达到地表Ⅲ类水质。上半年,李沧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省级预审,可以说工作成效得到了充分肯定。

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向街道延伸

李沧区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向街道延伸,让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到“一窗受理”的便利化服务。据了解,在李沧区审批服务大厅,创新性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供兜底服务,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温馨。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大调研”,收集意见建议近500条,有效问题闭环解决率100%,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世博园区域计划引进生态文旅龙头项目

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就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据介绍,李沧区坚决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将利用三年的时间,建设24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重点解决好市民关注的东西部发展不均衡、停车难、交通拥堵、小区环境差等基本民生问题,真正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

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光涵盖环境的更新、配套的更新,还要同步导入优质产业。在辖区三大低效片区开发中,李沧更加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北客站区域,建设青岛TOD一号工程,打造聚集千家企业、提供数万就业岗位的“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楼山区域,李沧将整片开发2439亩的青钢片区、2397亩的碱厂片区和3082亩的瑞金路两侧地块等等,注入科技创新、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等城市发展元素,将彻底扭转北部老城区形象,在胶州湾东岸打造又一未来新城。世博园区域,计划引进集园艺景观、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文旅龙头项目,建设城市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区。

东南新苑等6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全部开工

城市更新是一项民生工程,要让全体居民住有宜居,真切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改变和城市品质的提升。李沧区积极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戴家旧村267户仅用2个月全部完成拆除,实现全市首个城中村整村拆迁,安置区建设下半年破土动工,居民乔迁新居指日可待。长涧社区等其他剩余城中村改造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东南新苑等6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全部开工,惠及居民2700户。提前开展38个小区整治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让居民早受益。加快居住环境提升,开工建设20个公园城市项目,补绿增绿5万平米,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强力推进拆违治乱工作,拆除存量违建41.4万平米,完成年度计划的89.3%,大大改善了居住环境、释放了公共空间,推动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

开工建设世园综合服务中心等4个停车项目

城市更新是一项民心工程,李沧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福为福。在项目推进中充分倾听群众心声、尊重群众意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针对居民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李沧一手抓重点道路建设,居民期待已久的安顺路打通工程顺利开工,打响全市三年攻坚行动第一枪。加快推进8条道路打通工程,迎真宫路等4条道路具备通车条件,建水路实现提前通车。一手抓停车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世园综合服务中心等4个停车项目,将新增停车泊位3846个。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28处,新增共享停车泊位1.1万个。通过这些硬件设施的建设,让居民真切感受到生活便利度的提升。

在线交流中,有网友咨询“枣山路拓宽二期工程什么时候能开工”,对此,有关部门回应称,枣山路打通工程(李沧段)西起九水路,东至铜川路,全长约3.3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九水路至深圳路段)约1.6公里已于2016年底实现竣工通车(双向8车道);二期工程(规划一号线至铜川路段),道路全长约1.7公里,现状为双向2车道,尚未实现规划宽度。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东部战区出动上百架多型战机,奔赴台岛北部、西南、东南空域

2022-08-04    央视军事

东部战区闻令而动 联合反制美台挑衅

2022-08-04    央视新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我系列军事反制行动发表谈话

2022-08-04    国防部发布

青岛:关于限制“亮黄牌”人员进入有关场所的通告

2022-08-0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滑行、跳跃、落地…来感受时尚体育节的"速度与激情"

2022-08-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交通安全"百日零违法挑战赛"即将开始报名 1吨汽油大奖等你拿

2022-08-04    青岛新闻网

东方时尚季·2022青岛时装周19日启幕 五大板块聚焦国际服装原创新趋势

2022-08-04    青岛新闻网

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常导火力突击 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2022-08-0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