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书记擂台”擂鼓再响!比出责任担当,赛出干劲动力

2022-07-26 22:15    青报观象山

比出自我加压、实干为先的责任担当,赛出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的干劲动力。

7月26日下午,青岛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市)党委“书记擂台”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陆治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市委副书记邓云锋出席。

传递压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这是青岛举行的第二期区(市)党委“书记擂台”赛。会上,邓云锋通报了二季度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

十区(市)党委书记按照二季度考核排名依次走上“擂台”,直观形象地总结优势、对标先进、查摆问题、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提出打法,比拼实打实的发展成绩,砥砺硬碰硬的攻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志气,营造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上半年工作结束、下半年工作开局之际,青岛再次举办区(市)党委“书记擂台”,既是半年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一次“盘点会”,又是对标先进典型、找准差距短板,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一次“誓师会”,对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奋进下半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击鼓催征马蹄急。抓实抓好全市下半年工作,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需要青岛各区市以知重负重的胆气、攻坚克难的勇气、事争一流的锐气,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加压奋进,助力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铿锵脚步!

01

亮实绩、拼实力,互比互学互促进

上半年,青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大力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见效,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市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各区市是主力军、主战场。擂台上,各区(市)党委书记用数据说话,亮出了上半年成绩单,通过“亮绩”“赛绩”,彰显出时时刻刻谋发展的劲头——

“西海岸新区扛牢龙头担当,首位度、贡献率持续提升。”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孙永红说,新区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充分彰显,实体经济和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西海岸新区

“我们理顺体制机制,成立上合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坚持‘四个一体化’,设立6个专班,上合示范区加速成势。”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竹说。

“崂山区紧抓高质量发展项目积蓄新动能,抓好310个项目,其中,在建190个、竣工26个。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一期开工,微电子产业园一期投用。”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说。

“即墨区加快提升海洋、汽车等六大主导产业,推进8个涉海专业园区和44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第100万辆‘即墨造’一汽大众轿车下线。”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说。

即墨区

“实体经济加速振兴,市南区推出‘1+N’新政,新增省‘瞪羚’企业6家、‘专精特新’69家、‘小金花’25家。引进亿元项目52个,其中百亿1个、30亿2个,时尚首店247家、全省第一。”市南区委书记王锋说。

“狠抓千亩园区规划建设,已确定7个千亩园区。半导体园区1号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8亿元;医疗器械园区和模具园区1号项目年内拿地开工;生物医药园区1号项目已经完成选址。”城阳区委书记吕鹏说。

“平度市已签约和在建投资30亿元以上大项目31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8个。49个省青两级重点项目开工45个,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87%。”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说。

“莱西市突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实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以龙头项目引领建群强链。北京汽车制造厂集聚配套企业15家,上半年实现产值30亿元。”莱西市委书记周科说。

“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南京路拓宽、劲松五路打通、辽阳路交通结建征迁超前完成;邮轮港区、历史城区、老四方工业区一批标志性项目竣工、开街。”市北区委书记高健介绍。

市北区

“城市更新稳扎稳打。全年计划开工79个项目,已开工47个,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的163%。北客站及周边区域已进场施工。”李沧区委书记张友玉说。

……

通过“打擂”,检验了青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成效,体现出各区市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稳定经济增长上、体现在改革突破上、体现在项目建设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效促实干。上台打擂,比拼的是实打实的发展成绩,砥砺的是硬碰硬的攻坚精神,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推动对各区市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02

到中流击水,无惧风急浪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陡然增加,经济运行持续承压,下行压力增大。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青岛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市)党委“书记擂台”指出,全市上下扛牢“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见效,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市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市南区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擂台中,十区(市)党委书记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诚恳陈述了上半年区域显现出的问题——

“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大,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水平不够高,被动接待项目多、主动考察项目少,项目储备不足”

“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不丰富,存在求稳思想,动真碰硬、啃‘硬骨头’的勇气和能力还有欠缺,导致推进速度不快,影响项目进度”

“用改革创新破题、用攻坚克难的作风还不硬,勇当排头的干劲还不足,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路子还不多”

“部分干部还缺乏‘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斗争精神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胶州市

实事求是地说,这些问题的出现,无可避免受疫情等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是,在客观层面之外,主观能动性是克服困难、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

十区市面对问题,没有强调客观原因,而是主动从自身找不足、分析原因、应对困难,陈述下一步思路举措。

困难是磨砺干部品质、考验干部毅力、增长干部才能的“炼金石”。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当前经济运行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经济发展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下半年,稳经济、促发展、保安全还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

平度市

作为主力军、主战场的十区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更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下“非常之功”、以“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以扎实有效举措育先机、开新局,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03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跑好“下半场”

盛夏如火,年已过半,今年经济工作已进入“下半场”。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才能切实稳住经济大盘,不断巩固和扩大良好发展态势。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区市要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发展、抓项目、抓环境上,把更多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到产业、企业及企业家身上,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沉下身子,紧盯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持之以恒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莱西市

擂台上,十区市纷纷亮出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思路举措,为全力争取实现预期目标加压奋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跃升发展加压奋进——

西海岸新区提出在全省全国树立三项标杆、补齐三项短板。实施山东自贸试验区2.0版,年内推出30项制度创新成果。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个、亿元以上项目300个。全面提振消费活力。

胶州市将聚焦聚力上合示范区建设,打造4项在全省当龙头的示范标杆。加快如意湖商业综合体建设,打造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开放新地标。打造上合组织经贸领域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平台。

崂山区将聚力打造“示范窗口区”,全力推动现代产业全省领先发展,锚定打造金融、虚拟现实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决战100天,发动三大攻坚战:实施主要指标、城市更新建设和双招双引攻坚战,生产总值、固投等指标保持全市领先。

崂山区

即墨区将坚定不移推进经略海洋,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引进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奇瑞汽车早日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产能,做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市南区将全力以赴抓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争当全国样板,推进核心区域15万平方米、拓展区域36万平方米保护更新,让中山路繁荣盛况持续下去、成为常态。服务经济打造样板,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百个。

城阳区将在打造大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中显担当作贡献。争创全省规模化、专业化园区建设标杆,迅速招引一批高科技、大体量、强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项目;强力招引企业,实施集中连片开发,确保城市建设的高品质。

城阳区

平度市将深化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系统推进23项城乡融合试点任务,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导区。高标准推进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率先发展区。

莱西市将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隆起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持续攻坚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各5000亩以上的“双五千”目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力推动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

市北区将争创RCEP山东经贸合作示范区,放大先发优势,中日海上快线全年实现贸易额50亿美元。出台“三区互融”实施意见,加快港区更新改造,做强国际油气中心、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建设省港集团航运金融中心等项目。

李沧区将打造三个标杆作表率。打造青岛门户·城市客厅,成为全省TOD综合开发的示范标杆;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片区,启动占地3000亩的产业园拆迁和建设工作,打造全省现代都市产业园区的示范样板。

李沧区

不惧风浪,奋勇向前。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是伴有阳光、风雨。只要我们充满信心、踏实地去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满腔热血地把青岛的各项事业干好,青岛一定能够在山东昂起龙头,一定能够在全国争先进位。

相信“主力军们”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迎接风浪坚定前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 张晋 周伟)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22年二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公布

2022-07-26    青岛时政

青岛22个品牌上榜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海尔等5个品牌跻身前100强

2022-07-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2022-07-26    青岛气象

山东港口下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额超197亿元

2022-07-26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人,警惕雷雨大风!未来三天雨水持续“在线”,气温30℃以下

2022-07-26    青岛新闻网

【曝光台】配电室工器具超期未检 这家宾馆被责令限期整改

2022-07-26    青岛新闻网

油价最新通知!加满50升油箱,将比上月少花近40元

2022-07-26    央视财经

青岛京剧院青年演员牟晓飞拜师老生名家张克让 献上"苏武牧羊"首演

2022-07-2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