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人民日报点赞青岛:改造步行街道 营造舒适空间

2022-07-04 10:41    人民日报

规划城市慢行系统,改造提升步行街,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

为绿色出行创造更好环境

绿色出行是一种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多地深入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通过因地制宜建设慢行步道、改造更新步行街、净化人行道等方式,提升市民绿色出行体验,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改造步行街道 营造舒适空间

“朝观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在台东”。在不少山东省青岛市市民眼中,有一种时尚叫“逛台东”。

台东商业步行街历史悠久。曾经,这里人流车流混杂,出行不便成为市民逛台东的头疼事。

“人车混行,转三圈才能找到停车位,绿化也很单调。”谈起过去的台东商业步行街,市民张墨池说。如今,这里正在发生变化。

2020年,台东商业步行街列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山东省同步启动步行街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提出要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科学制订步行街改造提升总体规划方案。

在台东商业步行街,蓝色围挡内的施工人员正在忙碌。“为方便市民通行,我们启动了威海路地下工程项目。地下工程共有4层,其中负三层开辟了停车场,设置停车位800多个。负四层为一条双向四车道,能有效提升通行效率。”台东商业步行街管委会工作人员李晓晖说。

要实现绿色通行,仅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还不够。“5条24小时过街通道,能有效实现人车分流。”李晓晖拿出一张施工进度图说,“我们调整优化街区周边现有路网和交通设施,构建便捷通畅的公共交通系统,商场、地下停车场与地铁站、地下道路联通,实现了绿色出行。”

步行街改造,既要“出行畅”,还要“环境美”。“我们同步启动步行街综合管网和景观环境优化提升工程,持续更新雨污水、通信、电力等老旧管路。”李晓晖说。

华灯初上,放眼望去,台东商业步行街灯光明亮,人头攒动。站在过街天桥上,台东商业步行街管委会副主任万圣韬望向远处:“步行街绿化是街区整体规划的重要部分。接下来,将采用多种乔木结合自然花境的种植形式,融入更具现代感和艺术感的流动曲线,让市民漫步在绿意之中。”

2020年以来,山东已确立30余条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实施街区绿化、亮化、美化“三化”改造,完善交通设施,促进绿色出行,让一条条步行街成为扮靓城市的新名片。(记者 李蕊)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刚刚!黄岛区举行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22-07-04    青岛新闻网

黄岛区教师招聘考试能否正常举行?官方:按照原计划正常推进

2022-07-04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全国城市并列第一!青岛三个国家级示范基地获评“五星”

2022-07-04    青报观象山

“好客山东”诚意至深 港资到鲁方兴未艾

2022-07-04    青岛新闻网

2022年7月3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7-0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查尔顿怒射 陈柏良世界波 青春岛轻取苏州东吴最近四轮保持不败

2022-07-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预计青岛上半年退税减税缓税及降费超420亿元 山东高考迎来第二轮志愿填报

2022-07-04    青岛新闻网

一米多长大蛇钻进下水道,城阳消防用抓蛇钳捕捉后放生

2022-07-04    大众报业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