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青岛观察】走进青岛炼化 感受"安全重于泰山"的独特企业文化

2022-06-30 16:3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今年六月份是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当前,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已在全国各地、各行业轰轰烈烈地展开。

面对安全生产的新要求、新形势,作为一家炼化企业,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炼化”)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扛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不断夯实履职尽责根基,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青岛炼化,感受企业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品味“安全重于泰山”的企业文化。

举目皆见“安全元素”成为企业第一招牌

刚一走进青岛炼化公司,记者就看到厂区的大屏幕上,正轮番播放着安全生产月的宣传片,这种形象生动的宣传形式,使得踏入厂区的每一个员工,很快就能感受到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

在厂区车间和办公区的走廊墙壁上,记者看到了各种安全标识和警示案例,而在办公区,几乎每一间办公室的墙上,都张贴着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在青岛炼化,“安全元素”无处不在,举目可见。

“我们就是要用这种形式提醒员工,安全第一重要,要将安全置于头等位置,时刻牢记安全。”青岛炼化公司安全总监袁志祥告诉记者。

袁志祥说,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一家炼化企业,青岛炼化承担着巨大的生产任务,同时也肩负着重大的安全责任。

近年来,青岛炼化一直在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举措,将安全融入生产的方方面面,严把流程关,不留死角,不放过每个细节,确保公司生产安全有序。

构建体系 让安全成为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

“安全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没有安全,企业走不远,也飞不高。”

袁志祥介绍说,安全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建设是青岛炼化确立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安全防线。无论是公司领导、专业部门和基层单位,一直都在狠抓体系有效运行。通过体系的“内审”“外审”以及专业要素的专项审核,来查找体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来持续改进和提升,这是公司安全生产最大的落脚点和持续有效的关键。“如果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就不能起到真正的管理作用。”

近年来,青岛炼化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青岛炼化HSE管理体系手册》等为主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制定HSE分级管控方案和高风险作业专项管控措施,在作业现场推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各项作业制度,推行标准化工地建设,对违章行为“零容忍”。

袁志祥介绍,青岛炼化还通过“双重预防机制平台”的建设,来加大对现场隐患的排查,通过高科技信息化手段,来精准管控生产过程的风险,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在这方面,作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双重预防机制18家示范企业之一,青岛炼化走在了同行业前列。

“作为中石化下属企业,我们既承接了中石化安全管理体系的要素,也结合了政府要求和企业自身的特点,互融互促,打造一种更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袁志祥介绍说,去年公司通过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治理了20多处安全隐患,确保了公司生产顺利有序进行。

领导带头 安全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体系有了,关键还要看怎么执行,执行得好不好。而执行体系,关键在人。

面对安全生产要求,青岛炼化在狠抓体系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司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凡是国际国内的好企业,领导层的引领榜样作用是非常突出的,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只有领导重视,员工才会更重视。”袁志祥表示,青岛炼化从上至下树立了一种很好的安全意识和氛围,这是公司安全生产持续向好的关键。

“作为普通员工,我们每天都能在生产现场看到公司领导安全巡查的场景。”公司安全环保部安全主任师李津东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公司领导以身作则,每天早上必参加生产早调度会,听各单位汇报一线的安全生产情况和当天工作安排,研究解决一线提出的各项问题,同时,每天不定时地对生产现场进行安全巡查,定期组织开展HSE检查和岗位责任制大检查,遇到任何细节疏漏都会当场纠错,这种做法已经作为青岛炼化的一种企业文化,长期坚持了下来。

同时,公司还成立安全督察大队,每天到现场督查检查,落实检查整改。督察大队将几百条安全细则进行分类,对违反细则者按规定进行处罚,对主动发现安全隐患的员工进行奖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公司还聘请两名第三方专家,以作为督察之外的第三方监督,对安全检查落实效果形成了有效补偿。

在领导带头督察的同时,对员工的安全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袁志祥表示:“我们对很多同行业的安全事故进行溯源的时候发现,很多时候是由于对安全的认识、认知、技能不足导致的。”因此,青岛炼化高度重视对员工安全技能的培训,并从年初开始,每名员工每个月固定一个上午的时间,进行“五懂五会五能”方面的技能安全培训,分析工作中出现的小波动、小偏差、小异常,把它们变成经验,同时也学习企业内外事故的教训,来巩固、强化专业安全知识。

安全生产只有开始、没有终点,安全是青岛炼化转型发展的第一保障

当前,面对新的能源形势,青岛炼化提出了减油增化、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发展的公司战略。战略方向的调整,也对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例如,作为氢能源的重要生产基地,青岛炼化生产的氢已经被广泛用于多个交通运输领域。众所周知,氢不仅是能源,还是优质的能源中间介质,其能量密度大,考虑到储存的经济性问题,通常会被压缩后进行储运。对青岛炼化来说,除了要保障氢气生产环节的安全,还要确保储运环节的安全。

作为以生产成品油为主的青岛炼化,其实危化品的储存环节、运输环节一直是安全管控的重中之重。公司储运部安全工程师刘仕豪介绍说,面对安全生产形势,储运部善于运用体系思维去干事去想事。“通过体系思维的设立,制度、措施的落实来护卫安全,并有效使用自动派车系统,提前预约,减少车辆的聚集,进而来控制装车场人数和车次,降低风险。”

而在户外直接作业环节,面对行业同类案例所暴露出的管理缺失,公司均举一反三,主动创新,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新措施和安全评估,来降低同类风险,最大程度保护员工的安全。“例如,员工在进行高空作业前,我们都对其进行血压测量等一系列身体检查,最大程度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公司安全环保部安全主任师李津东说。

6月份,全国上下迎来第21个“安全生产月”,青岛炼化紧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对任何涉及安全的“蛛丝马迹”进行举一反三,立刻整改,同时严密排查同类问题,确保公司生产的“绝对安全”。

行百里路半九十,但是安全生产只有开始,没有终点。“面对未来,青岛炼化将努力践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与环保的理念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坚持完善安全资源配置、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努力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为国家‘双碳’和绿色洁净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公司安全总监袁志祥说。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发布《致全市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黄岛区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06-30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发布大风+雷电“双黄”预警

2022-06-30    青岛气象

好消息!潍烟铁路跨荣乌高速100m连续梁成功合龙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民生在线: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国新网谈在线回顾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温馨巴士空调线路开启 爱心毯、清凉扇等配套服务一起升级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万吨桥梁“龙抬头”!辽阳路(南京路-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桥梁顶升完成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正式完工!灵山岛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迎来好消息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