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曝光台】限期整改!城阳区两家企业被查出六处安全隐患

2022-06-30 14:00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邵诗华

近日,青岛市安委会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根据通知要求,6月13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城阳区政府突击检查城阳区两家分别从事电子元器件生产及医疗器械生产的企业,检查共发现6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执法人员现场下达相关执法文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完毕。

据了解,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城阳区政府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城阳区两家企业,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突击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前,执法人员召集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执法检查启动会,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出示证件,宣读《山东省应急系统廉洁承诺书》,了解企业基本情况,随后按照工作流程开始执法检查。

不漏任何细节 配电箱中的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与城阳区应急执法人员、安全专家一起,走进城阳区一家从事新型电子零部件加工制造的企业生产车间。执法人员对企业有关工艺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企业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生产车间的这个配电箱里,没有设置防触电防护屏障,不符合《通用用电设备配电设计规范》。”安全专家在流水线旁的配电箱前仔细观察,现场指出了这一安全隐患。用电设备自身或者相邻设备,由于电弧、高温、震动等原因,可能会造成相间电气危害或员工触电危险。如果按照规范加装隔弧板,这种危害就会大大减少了。

“同时这个配电箱没有设置保护接地,不符合《低压配电设计规范》要求,存在安全隐患,应该进行整改。”安全专家解释说,配电箱的电压是220V,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漏电,没有设置有效保护接地的配电箱,其箱门、箱体都可能带电,人体接触后极易发生触电事故,十分危险。配电箱设置有效的保护接地措施后,电流将通过接地线导入到大地,能够有效减少配电箱漏电发生的人体触电事故。

员工私拆保护罩 现场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在对另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的企业检查时发现,镜片车间入口处的开球面机缺少了机械转动部分的保护罩,不符合《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要求,极易造成一旁操作的女员工头发缠绕进开球面机,引发安全事故。

经现场询问了解到,该操作工为提高生产效率,私自拆除了开球面机的保护罩,执法人员及及企业管理人员对该员工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现场进行了整改。

“针对今天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我们将认真吸取教训,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要求,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企业安全经理高鹏表示。

在当天的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还发现了诸如:生产车间配电柜无接地接零标识,不符合《建筑电气工程质量施工验收标准》;生产车间部分工业管道无介质名称、流向标识、安全色,不符合《工业管道基本识别色、识别符号和安全标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只设定了操作工岗位职责,缺少质检工和清洗工岗位职责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两家企业尽快整改到位,确保生产安全稳定可靠,并对涉嫌违法的行为依法依规进一步处置。

“今天,我们对电子元器件和医疗器械生产的两家企业分别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查看了企业基础管理资料和现场管理情况。从检查来看,企业现场管理依然有漏洞,在此提醒相关企业,一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让员工掌握正确的安全操作规程,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青岛市城阳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察大队大队长马玉宝在检查总结会上说。

两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按照要求认真整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争做“安全生产”的标杆。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作风能力提升年”先进典型报告会侧记

2022-06-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黄岛区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06-30    青岛卫生健康

万吨桥梁“龙抬头”!辽阳路(南京路-福州路段)交通结建工程桥梁顶升完成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7月1日,城阳区将面向全区女性居民开展新一轮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2022-06-30    城阳融媒

青岛市图书馆新馆选址确定邮轮母港 今年有望动工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山东好人”陈志宏:七旬婆婆悉心照顾患病儿媳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促进“三网融合” 这2条公交线路今日起自铁路城阳站始发

2022-06-30    青岛新闻网

近期对流天气频发,警惕短时强降水!青岛昨天个别站点降水超100毫米

2022-06-3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