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于西海岸新区闭幕

2022-06-28 13:45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艾锟 邵诗华)21世纪,人类进入开发海洋资源和利用海洋战略空间的新阶段,海洋在保障国家总体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世界各海洋大国和周边邻国纷纷制定新形势下的海洋战略和规划,加速向海洋布局。

目前海洋已经成为全球合作与发展的重要领域。建设海洋强国,对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月23日,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以及2022东亚海洋博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本次活动以“携手‘海洋十年’,合作共赢未来——蓝色·海洋·科技”为主题,以创办“中国一流的海洋全产业链展会”为目标。

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专家、经济学家、艺术家、企业家等4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深化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论坛上,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获批,“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对外发布;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揭牌;《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全球首次发布。

 国内首家! “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落地西海岸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量级成果,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宣布,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国际机构共同申办的“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获批,成为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首批批复的6个“海洋十年”协作中心之一。该中心将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而这也是我国首家获批的协作中心。

协作中心将在联合国框架下、在全球层面凝聚海洋与气候领域的国际共识和智慧,推动“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等系列大科学计划落地落实,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作为该协作中心的承接地,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合作战略,后续将通过该协作中心为世界海洋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助力青岛打造全球海洋生态示范中心、全球海洋事务交流中心。

“合作共赢未来”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揭牌成立

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的重要拓展,会上,由国际知名商协会组成的国际涉海商协会联盟揭牌,秘书处设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将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涉海商协会资源,集聚跨文化、跨领域、跨地域国际涉海产业,打造国际涉海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为加强海洋产业国际合作、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该联盟目前引进青岛北斗星图“空间信息科技应用”、青岛中石云创“海洋油气田开发工程一体化关键技术”2个项目落户新区。

《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全球首次发布

活动现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布《现代海洋城市研究报告(2021)》,对现代海洋城市内涵进行了界定,从经贸产业活力、科技创新策源、海事资源配置、开放门户枢纽、城市治理能力五大维度设计了“现代海洋城市评价体系”,对全球40个代表性海洋城市进行梯队划分,从五大维度分析各大城市发展禀赋和特色优势,并为青岛等各大城市进一步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提出有效路径。

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执行主任艾米·冈萨雷斯全方位介绍了东亚海区域海岸带综合管理标准认证体系的框架、理念、运作方式、发展历程和成果,以及中国在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贡献。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建设的优先推进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取得丰硕成果。

青岛论坛和东亚海洋博览会已成功举办5届,发布《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等报告21份,成立东亚港口联盟、海洋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等4个国际合作联盟和东亚海洋合作特约专家智库等3个智库,集中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845亿元,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家企业、机构参展,累计意向成交额48.1亿元,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海洋论坛和知名海洋展会品牌。

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充分发挥海洋发展委员会、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动互补作用,坚持以协同创新引领海洋科技发展,已集聚国家级涉海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7个,涉海科研院所11家,海洋人才总量达6.2万人,海洋科学研究基础优势进一步突显。“十三五”期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4%,占青岛市海洋经济总量40%。

本届论坛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参与全球多边海洋治理机制的一次重要契机,西海岸新区将充分发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平台效应,协助各方推动联合国“海洋十年”落地落实,携手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暴雨、雷电、大风三预警解除!青岛今天仍有雨水“叨扰”

2022-06-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公交线网调整:1条新开,3条调流优化,还有7条7月起季节性延时

2022-06-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突发!上海一公交车滑入河道 警方最新通报

2022-06-28    警民直通车-浦东

今天起,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恢复开园

2022-06-28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

莱西发布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

2022-06-28    健康莱西

6月27日0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6-28    青岛卫生健康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邢昌友6月28日14:30做客民生在线

2022-06-27   

青岛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海有雾 市区最高气温26℃

2022-06-28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