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自贸片区开通“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

2022-05-20 18:39    青岛新闻网政务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艾锟 邵诗华)5月18日,“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助企促贸”座谈会在青岛自贸会客厅成功举办。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青岛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一级总监石勇,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口岸办主任韩建平出席活动。五菱、中外运华中、青岛松下、澳柯玛进出口有限公司、西海岸新区物流商会、青岛德国企业中心等10余家企业及商会代表参加,并与青岛海关、青岛市口岸办、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就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会上,阐明了“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机制建立的深远意义和重要使命,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制度创新部相关负责人对“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工作机制进行了汇报解读,青岛海关、青岛市口岸办、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三方现场签署合作备忘录,“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服务机制正式启动。随后,青岛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青岛海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百日冲刺”行动主要措施,关税处相关负责人对目前青岛海关推进RCEP高质量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解读,帮助企业清晰准确的了解通关惠企政策,切实提升企业用惠享惠水平。

在“助企促贸”首次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围绕当前跨境贸易项下企业所面临的痛点、难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7家发言企业现场提出15项诉求及4条建议。就企业提出的棉花商检、乳制品产业链、易货贸易、成套设备商品的归类和预裁定、“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诉求及建议,青岛海关各部门负责人逐一详细解答。

市场主体就是生产力。市场主体面对的问题的背后是市场挑战与机遇、是政务服务供给生态、是政务标准和流程、是干部作风、是责任心、是精神状态。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面对市场主体诉求,青岛海关、青岛市口岸办、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三方通力合作,协同其他政府相关部门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打造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共同给出的答案就是“严真细实快”,沉下去、靠前抓、真解决,将市场主体面对的每一个问题转化为可以增效的机会,全心全意为市场主体赋能。

据悉,机制试运行近一个月来,共收集和办理了114家企业的160项诉求。青岛海关采取的惠企措施,有效解决了企业紧急物资项目交期、政策享惠缓解企业现金流、畅通企业生产要素供应等问题,获得了企业充分认可。下一步,“区关港”“跨境贸易便利化直通车”等协同创新机制和服务机制将继续深化,有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助推青岛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300多万张消费券即将发放 “亿惠青岛 嗨享生活”主题消费活动21日启动

2022-05-20    青岛新闻网

单洞双线隧道,全线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莱荣铁路青岛段唯一隧道贯通

2022-05-20    青岛新闻网

大国重器!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青交付

2022-05-20    青岛新闻网

刚刚,青岛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崂山,雨正在下!即墨,下冰雹了

2022-05-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IT业最高

2022-05-20    中国新闻网

热热热!未来三天“夏意”十足,青岛最高气温34℃……

2022-05-20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人,又有三条道路开建,计划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位置就在……

2022-05-20    青岛日报

甜蜜暴击!"520"岛城结婚领证有多火爆?带你直击现场

2022-05-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