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日报评论员文章: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

2022-04-24 06:27    青岛日报

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

作风好坏关系人心向背,能力高下决定事业兴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省委提出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市委《关于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的意见》鲜明提出,要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大力倡树“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为推动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指明了方向。

锤炼硬作风,练就真本领。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年初,市委在全市开展了“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特别是聚焦少数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的“不亲民、不守信、不作为、不敬畏、不进取、不务实、不担当、不严细”等八个方面问题,强调要认真查摆短板弱项、认清差距不足,转变作风强能力、真抓实干促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要求,持续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强化保障、凝聚力量。

要在“凡事讲政治”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衡量作风能力的标准千条万条,政治标准始终是第一条。对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在任何时候都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项目和具体行动的素质和能力;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坚决扛牢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在“谋事为群众”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锻造作风能力更加过硬的“实干家”队伍,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真正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把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去,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办事员”。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了解群众安危冷暖、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的幸福更有质感。要紧紧依靠群众,持续丰富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做到谋事向群众问计、工作靠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全程由群众监督,汇聚起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要在“干事重实效”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干部工作干得怎么样,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表明,以实绩来检验。当前,青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踏上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二三四六十”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全市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信心满怀。迈步新征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坚持谋事唯实、执行务实、成效求实,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做“显绩”,更要做“潜绩”,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抓实抓牢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在推进各项工作上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善作善成,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要在“成事争一流”上锤炼过硬作风能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形势逼人、事业催人,要求我们必须拿出事争一流的志气、改革创新的锐气和一抓到底的硬气,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扛重活、攻难关、打硬仗。要强化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新时代青岛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主动把各项工作放到全省、全国坐标中找方位、寻不足,敢于同最好的比、与最强的拼、和最快的赛,努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要勇于攻坚克难,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紧盯营商环境、招商引资、财税金融、国资国企、要素配置、科技成果转化、数字青岛建设等“硬骨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解决问题中打开工作新局面。要善于开拓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思路推进工作,全力抓好各方面工作,不断战胜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作风能力提升永无止境。奋进新征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力求实干、务求实效、追求实绩,加快推动形成齐心协力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画面和生动场景,一步一个脚印、一刻也不放松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岛日报评论员)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4月23日12时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4-24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济南市卫健委:网传“济南封城”为不实消息

2022-04-23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市疾控中心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2022-04-23    青岛日报

青岛电影院恢复营业了!还有网吧、KTV、密室等空间密闭场所

2022-04-24    齐鲁晚报

真xuan亮!咱青岛人爱的就是这个味儿

2022-04-24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享春光 采春茶

2022-04-24    新华网

悬浮海面迎风踏浪 青岛“水上飞人”首驾电动水翼板横渡琼州海峡

2022-04-24    齐鲁晚报

为鸟类筑起"安乐窝" 青岛启动"爱鸟周"活动

2022-04-24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