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人注意!春天的鲅鱼原来要这么吃...

2022-04-20 13:28    在青岛

“春天到,鲅鱼跳”,一年一度的沙子口鲅鱼节开始了。春天的第一口鲅鱼你安排上了吗?

春·鲅鱼

每年春四月,谷雨前后,是鲅鱼最为肥嫩美味的时节,本地鲅鱼也在此时大量上市。

浑身都散发着美味的春鲅鱼,跳到了青岛人的餐桌上,摇身一变成了红烧鲅鱼、香煎鲅鱼、五香熏鲅鱼、鲅鱼丸子汤、鲅鱼饺子...

青岛人对鲅鱼有特殊的情结,也尤其挑剔,他们只认青岛本地鲅鱼。对青岛人而言,鲅鱼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更是文化和乡情的传承。

在青岛有句俗话说“鲅鱼跳、丈人笑”,每年头茬鲅鱼新鲜上岸,本地的女婿们要给老丈人送去新鲜的鲅鱼以尽孝道。这一传统在青岛也被称为“鲅鱼礼”,表达的是晚辈对长辈的感恩和孝顺。

春·做鲅鱼

都知道春鲅鱼好吃,那怎么选?怎么做呢?来看看沙子口铭都海岸酒店的大厨给我们支的招吧,先来看选鲅鱼:

第一看颜色,本地的春鲅鱼全身发蓝绿色,透着光泽感。

第二看鱼身,新鲜的春鲅鱼拎起尾巴,鱼身硬挺,不容易打弯。

第三看鱼鳃,新鲜的春鲅鱼扒开鱼鳃,内里呈鲜红色,肉质肉眼可见的鲜嫩。

鲅鱼家常的四种吃法大家都知道:红烧鲅鱼、香煎鲅鱼、鲅鱼丸子、鲅鱼水饺。但是你知道鲅鱼的各个部位都分别适合做什么吗?这里划重点:鱼头和鱼尾可以红烧,鲅鱼前半段适合切薄片做香煎,后半段可以把鲅鱼肉剔出来做丸子或饺子馅。

葱姜蒜等佐料可以根据各自口味来定,沙子口铭都海岸酒店的大厨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了鲅鱼下锅前的处理步骤。

1- 清理鲅鱼

做法:鲅鱼从中间横切开肚,去除内脏和鱼鳃,把残留的血用清水冲洗干净。

2- 分割鲅鱼

做法:1.先把鱼头和鱼尾切掉。

2.再把鱼身切成两段,先把后半段切成2cm左右大块,再把前半段切成1cm左右薄片。

3.薄片放入葱花、姜片、花雕酒、盐、味精腌制备用。

3- 剔除鲅鱼肉

做法:

  1. 鲅鱼后半段掰开,去骨。

  2. 用刀轻刮鱼身剔除鱼肉,注意要用刀刮下来,这样鱼筋就会留在鱼身上不会带到鱼肉里。

4- 鲅鱼去腥

做法:

  1. 锅中烧开水,将鲅鱼头和鲅鱼尾放入锅中,焯水三分钟左右捞出。

  2. 这一步是为了在鲅鱼下锅烹饪之前起到去腥的作用,知识点哦。

春·鲅鱼宴

“没有一条鲅鱼能活着游出青岛”,隔着屏幕来感受下沙子口铭都海岸大酒店的春日鲅鱼盛宴吧,一鱼多吃,每一口,都是青岛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鲅鱼肉与头茬韭菜搭配,用饺子皮封印住鲅鱼肉泥,挡不住的鲜香,在唇齿间无限蔓延...

特别鸣谢

感谢沙子口铭都海岸大酒店为本篇春鲅鱼推文提供的拍摄场地、专业介绍以及新鲜食材。

美味正当时,酒店对面就是沙子口观景台,感兴趣的朋友也可前往酒店品尝春鲅鱼盛宴。

● 预约方式:0532-88808678。

“沙子口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地方,还有春鲜美味。沙子口鲅鱼节已开启尝鲜模式,欢迎解锁~

“住在青岛,吃进春天”春鲅鱼不仅是尝鲜美味,更是属于青岛人的情怀和仪式感,你还有哪些好的做法推荐?欢迎进群交流分享,一起吃进春天


- 识别二维码进群 -

商务合作 | 品牌推广 | 广告报价

请致电:17606396857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南区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第九轮)的通告

2022-04-20    市南融媒

王鲁明当选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豪志当选青岛市市长

2022-04-19    鲁祖轩

4月20日0时至12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4-20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涉及入学报名时间、自主招生变化……2022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

2022-04-2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幼儿园入园需求比去年减少5600人,5月13日发布幼儿园招生政策

2022-04-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义务教育段双(多)胞胎可选择捆绑派位

2022-04-2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继续推动高中阶段联合育人 2021年青岛有6611名普高生转到职业学校

2022-04-20    青岛新闻网

95个服务项目兜牢民生底线 青岛最新发布2022年版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2022-04-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