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李沧区省重大项目 核心区智能制造项目明年底前竣工

2022-02-28 08:3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能“上天入地”的智慧工地系统。

塔吊巍然耸立,挖掘机铁臂挥舞,自卸车往来不息……2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李沧区金水路以南、汉川路以西、达川路以东的2022年省重大项目——核心区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虽是周末,但项目建设不停歇。“我们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在明年底前按期或提前竣工。”项目建设单位——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李勇说。

上午10点,在核心区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3个地块同时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9台塔吊巍然耸立,百余台挖掘机和自卸车等来往穿梭,四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场面蔚为壮观。

核心区智能制造项目占地面积约138亩,规划建筑面积59.66万平方米。项目共建设9栋5-20层不等的楼宇。记者看到,3个地块中进度最快的地块,单体建筑已“拔地而起”,正在进行地上二层的建设,其他的两处地块正在挖掘基坑。

该项目打造的“工业上楼”的新型都市工业楼宇,其平均层高达到4.5米、最高层高7米,承重最高达到每平方米1吨……整个项目以“智能矩阵”为设计理念,将整个板块融合为一个完整的“集成电路”:裙房、场地、下沉广场作为基座,塔楼如同“元器件”,利用连廊、景观等“电路”有机相连,共同组合形成有机、高效、合理的智能制造园区。

在项目建设现场一侧,智慧工地指挥中心引人关注。在占据了一面墙体的显示屏上,整个建筑工地清晰可见。“我们的智慧工地系统实现了对建设现场的全覆盖。不但可以实时调取影像,还可以根据数据分析,及时预警。”项目承建方之一、中诚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叶新光告诉记者,系统“上天入地”,最高处可清晰看到塔吊吊钩吊取的物品,最低处可24小时监测深基坑,极大提升了项目的安全性。

项目所在的李沧东部,可谓“黄金地段”。在热度如此高的地方,不投资房地产,而是做智能制造产业,显示了李沧全力打造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决心。“根据初步测算,项目可容纳近百家小型企业,或10-20家大中型企业入驻。”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魁峰告诉记者。而原来这片土地上,只有10家小微企业,大多还是停产或濒临停产的企业。“腾笼换鸟”后,土地利用率提高近10倍。

对于主城区项目,低污染、高附加值是对于项目的要求。王魁峰介绍,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设计、孵化、中试等创新型产业功能,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产业前瞻、品质高端、功能复合、智慧共享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四新”经济,加快新兴产业导入和培育,促进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城市品质改善提升。

“我们的项目是一周前复工的。区发改局在我们复工前,就多次问询项目复工有无困难和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等,为项目复工提供了坚强保障。”李勇告诉记者。

根据李沧区发改局统计,今年李沧区有省、市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26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2个——大云谷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3月开工建设;重点准备项目——中交海洋科技城一期可按计划10月开工建设。所有项目均按计划推进,预计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可达100%。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全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这里有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请查收!

2022-02-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本土确诊病例相关情况通报(截至2月28日8时)

2022-02-28    ​青岛卫生健康

烟台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详情公布!

2022-02-28    烟台发布

青岛早知道|山东疾控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 青岛盒马生鲜奥莱店年内开业

2022-02-28    青岛新闻网

H5|清单发布!青岛今年要完成这些民生大事,你最关心哪一件?

2022-02-28   

2022年2月27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2022-02-28    健康山东

透过一组两会“高频词”,看青岛区市“发力点”

2022-02-28    青报观象山

山东疾控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

2022-02-28    山东疾控

“青岛制造”:转型升级,开启上扬新周期

2022-02-28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今日多云间阴 最高气温9℃

2022-02-28    青岛气象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