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赓续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红心向党打造“工匠摇篮”—— 青岛市技师学院“学党史·铸初心”系列报道(二)

2021-10-20 11:56    青岛新闻网

开栏语:

一曲红歌唱出未来工匠精气神,一部党史坚定笃行报国志,一种红色信念根植灵魂血脉相承,一颗红色匠心共筑新时代的中国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青岛市技师学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传承红色基因,掀起全校师生学党史的热潮。“学党史·践初心”系列报道将全方位展示师生学党史的坚定信念与创新做法,凝心聚力,在学习党史中增长智慧和力量。


赓续百年党史争做红色工匠,坚定强大信念匠心创造辉煌。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青岛市技师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铸造红色匠心,谱写奋斗青春。在这里率先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里鲜活生动的思政课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更入心,在这里党史教育学习成为激发学子奋进向上的动力源……技师学子亮出精气神,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思政课更加鲜活  传承百年党史培育红色工匠

“中国共产党从一叶扁舟起航,到今天成功领导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一路的风雨征程,造就了民族的一个个高光时刻,让一代代中国人热血沸腾。”青岛市技师学院思政课教师侯鸿雁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新颖的思路开展教学,成为学校的明星教师,她对学生深情地说,学习党史,就是要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

一百年的历史长河里,蕴藏着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铸就了一座又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在国家产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人才市场需要一大批具有真才实学、工匠精神的新型产业工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动力之源,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从党史学习中寻找到精神内核,成为引领激发青年奋发励志、成长历练的强大引擎。

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那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那一本。而中国青年,一定是这本教科书最热情的阅读者、最直接的受益者、最青春的书写者和最生动的传播者。一个民族的复兴,常常以青年的奋起为先导。把个人的目标与社会前进的目标吻合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这便是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天天”系列活动结硕果  深入扎实学党史“走”心更入心

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响彻整个校园时,当以“青春心向党·党史我来讲”为主题讲述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时,当通过红色电影仿佛回到刻骨铭心的革命岁月时,红色基因在莘莘学子的血脉中流淌。  

为深入推进党史教育入心入脑,青岛市技师学院在师生中坚持开展“天天”系列活动,即“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电影天天看”和“红色故事天天讲”,旨在用歌声、电影和故事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师生共同感受音符上、电影中和故事里的“红色经典”,增爱国情、励报国志,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实地寻访红色足迹,亲身体验党成立100周年来的峥嵘岁月。

学习党史并不能局限在简单的历史回顾,还要创新形式载体,运用文化、艺术、时尚的元素,使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多彩。青岛市技师学院团委创新推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节目《青听党史》,一经推出就吸粉无数,赢得全校师生热切关注和一致好评。

强国有我不负韶华  以奋进之力亮出学子精气神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技师学院申请入团人数达2948名,较去年同比增长76.74%;申请入党412名,同比增长59.07%。一封封入党申请书中,表达莘莘学子报国心,学生戴婷婷介绍说,同学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中,不仅感悟到党的百年辉煌,深感作为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还锻炼学生的表达力和自信力。感受到青年是国家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戴婷婷和同学们把青春的信念写进入党申请书,字字激扬,感人至深,传达着新时代青年的强国梦。团委老师陈歌表示,现在学党史在各个学院全面铺开,学生们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性格外高涨。

党史学习需要青年人的创新活力,同样,党史教育也要为身处历史变革大潮中的当代青年赋予乘风破浪的正能量。青岛市技师学院始终走在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加快人才培育升级的全国前列。百年大党正青春。今年迎来建党百年、建国72周年,青岛市技师学院学子精神抖索,以奋进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拼搏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搭建红色阵地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作用

学院自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担任青马学院院长,打造出一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理论为核心的教学体系。这也是一个学院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叠加、学生干部和青年教师深度参与的新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阵地、信仰工程。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更需要既了解行业发展又有创新能力的年轻力量。学院党委书记张秋生为《青听党史》致开篇语,邀请学院青年师生一同讲述一百个党史故事,回溯伟大征程,重温百年芳华,赓续红色血脉,感悟初心使命。全院青年师生踊跃报名、供稿、参与、录制、播读,主动实现了“要我学”到“我要学”、“我来听”到“我来讲”的跨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发青春之声、笃青春之行、昂青春之志、展青春之采、铸青春之魂,形成了促学、比学、赶学、真学的浓厚氛围。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用真学问、真本领成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国之强盛”,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志愿服务先锋  雷锋精神在技师绽放新光芒

在全党、全社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当代中国青年成为党史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的一支生力军。青岛市技师学院各个学院开始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优秀团队和个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当代中国青年正在对中共百年党史的学思践悟中实现青春的价值。

青岛市技师学院旅游学院打造志愿服务活动精品,团总支组织“学党史·燃青春——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为年迈老人等居民进行点心制作、技能传授等活动。党支部携手明德小学在面点实训室举行了主题为“技能扶苗匠心筑梦”的端午节活动,推进技能教育进社区和志愿服务工作,强化了党员服务社会的理念。

轨道交通学院圆满完成青岛地铁客运服务保障暨青岛市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保障任务。7月,16名学生承担了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先进助残集体展览活动志愿服务。中车学院参与青岛市市北区残联主办,市北区文化旅游局、兴隆路街道党工委协办的“2021全国助残日广场宣传活动暨文化演出启动仪式”志愿服务活动,并与“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签订志愿服务基地协议,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关爱他人、提升自我,奉献社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当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密码,也是百年党史与中国青年的生动写照。学好党史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个“融入”,强调弘扬雷锋精神要体现实践性,要知行合一,要引导在平凡的人生成就更多伟大。青岛市技师学院志愿服务就是让学雷锋活动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新光芒。(记者:青岛新闻网 刘艳玲,通讯员:梁丽菊)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将埋头苦干不负厚望

2021-10-2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名单出炉,这些企业上榜!

2021-10-23    青岛创客

刘家义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8位省级党委原书记履新

2021-10-23    中国人大网

一站式打卡全国咖啡名店 青岛这场海边派对太上头了

2021-10-23    青岛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2021-10-23    新华社

山东出行防疫政策调整!这些人员暂缓来鲁

2021-10-23    大众网

市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于兹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2021-10-23    青岛日报

国产灭活疫苗第三针效果怎么样?专家这样说

2021-10-23    光明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