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不负相遇!150人的“深圳时间”

2021-09-14 09:47    青报城事

收获满满,告别鹏城!9月14日,青岛第六批150名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启程返回青岛。

至此,两年多的时间,青岛前后派遣六批907名体悟实训干部南下深圳“取经”,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接受“洗礼”,无论规模还是成效,在城市进化史上都是空前的。

作为一项全新的干部培养模式,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宏观到微观,层层递进和深入的过程。

实训干部入职企业当“职员”,走访商协会、调研科研院所……在激活自我中重塑自我;同时聚焦服务发展,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相结合,架起了青深两地的桥梁,从牵手到互动,再到合作,青岛深圳之间正渐入佳境。

今年5月9日到9月14日,在近130天的“深圳时间”里,第六批体悟实训队聚焦服务青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推动体悟实训与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更加有效。

创新开展“青深智汇坊”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包括但不限于专家主讲、学员大讲堂、头脑风暴、现场考察、分组研讨、集体座谈等,具体可结合课题研究方向或重点领域自行设计开展,或针对性邀请企业高管、相关领域专家开展。

“发挥优势特长,采取‘大部队’与‘小分队’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集中优势兵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青岛短板弱项,按照数字政府、项目落地、城市功能等为主要内容的攻关方向,组织开展课题攻关;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人群不易聚集,便鼓励队员根据部门职能、专业特长、实训情况等进行自由组合,三五人的‘小分队’在熟悉擅长的业务领域内开展调研。”第六批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杨超说,这就增加了全队学习深圳经验的“触角”,汇聚了一系列宝贵的资源、经验。将更多的“深圳经验”悟透,吸收消化转化成“青岛实践”。

在深圳,作为“取经人”,体悟实训干部开放的视野日益开阔,市场化、法治化意识持续增强,淬炼了建设青岛的真本领、硬功夫。在“南深圳”更多地发出了“北青岛”的声音,推动更多的“深圳经验”转化为“青岛实践”。

第六批体悟实训队抵深后,发挥“项目+平台+活动”的合力,打出“市场引导+资金助力”组合拳,做好招商引资的“服务员”,积极推动项目成果落地。

突出“优”字,全面推进项目招引。积极应对疫情挑战,迅速调整工作方案,线下交流转线上沟通,多人参观变个人对接,充分整合支委、区(市)小分队能动性,主动带领队员分批走访调研,结合深圳体悟实训经验、平台,调动好前后方资源、用巧市场场景、放大国有平台资本杠杆力量、用足产业链条招商效用,开展项目拓展、招商工作,成功落地了投资15亿元的和而泰智能控制器生产基地、投资30亿元的华成新能源制造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载人型无人机制造基地、投资20亿元的易科达柔性屏制造等18个科技含量高、投资数额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项目,总投资达194亿元。

聚焦“深”字,全面发挥平台优势。第六批体悟实训队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相结合,充分发挥青岛(深圳)城市会客厅、青深企业家联谊会、青深青年企业家创业共同体、青深女企业家联谊会等平台,为青深企业对接合作做好协调,为各区市各部门在深圳开展“双招双引”提供服务。

体悟实训是一个接续探索、持续创新的过程。在一批批体悟实训干部桥梁纽带作用下,从市级到各区市,合作领域更广、层面更深入,青深两地之间的互动渐入佳境。

青岛市第六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杨超说,“连续派出6批干部赴深圳开展体悟实训,每一批体悟实训队各有特点,但都通过体悟实训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转变了思想。两年多来,透过这扇窗户,青岛的体悟实训效果不断放大。”

青岛市第六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大事记

5月9日,青岛市第六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抵达深圳。

5月12日,青岛(深圳)城市会客厅正式启用。

5月15日,开展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5月22日,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5月23日至25日,“双湾计划”数字经济对标创新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

6月8日,“青深智汇坊”系列活动启动。

6月10日,青深企业家线上联谊暨“推动体悟实训工作走深走实”研讨会。

6月29日,推出体悟实训队《少年》MV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月14日至25日,举办实训队专题学习班。

7月19日,首期“青深智汇坊之学员大讲堂”。

7月24日,举办“非凡百年、与党同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8月6日,调研深圳宝安区城市发展规划和科技创新园。(作者:梁超)

精彩推荐

景甜穿薄纱裙秀美背 雨中撑伞氛围满分

2021-09-14    网易娱乐

总市值6600亿元!青岛53家上市公司交出半年报

2021-09-14    青报观象山

大动作!轨道交通数智制造园落地即墨国际陆港片区

2021-09-1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