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2021青岛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优秀解决方案VR虚拟创新实验室

2021-07-06 16: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 近日,2021青岛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火热进行中。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自活动启动至今,已面向全市征集到150余项信息化解决方案,涉及市民服务、城市运行、工业互联网等十大类。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局共同发起,致力于鼓励岛城广大市场主体不断拓展信息技术应用场景、研发推广信息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深化贯彻网络强国战略行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数字青岛建设。

VR虚拟创新实验室打造智慧课堂

由青岛莉之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申报的VR虚拟创新实验室解决方案利用未来感知科技最新交互技术,采用虚拟交互一体机配合3D大屏交互显示技术,将知识具象化,学习情景化,突破时间与空间障碍,老师从课堂的解说者变为引导者,构建情景化学习场景,改善课堂氛围,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具有交互性、沉浸性和想象性等特性。方案以促进学习者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建立一个体现为学生探究式学习而设计,体现人性化、趣味性等特点的智慧课堂。培养学生独立的学习习惯以及团队协作学习能力。

据了解,未来感知VR虚拟创新实验室包括桌面式VR交互终端、虚拟现实互动教学系统、软件内容资源管理系统、三维VR教学资源、share投屏系统等。系统可靠、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易操作性强。同时具备良好的兼容性,可将学校普通多媒体教室升级为VR多学科探究教室,最大程度实现VR教学环境的同时节约学校成本。桌面三维交互一体机可将画面一键投影到显示终端,可实现AR/MR功能,基于其独有的沉浸感和交互性,用自然的交互方式,老师将虚拟的模型、交互资源进行拆解组装、旋转、移动、缩放、探究,学生可以同步立体查看老师的操作,便捷地整体把握外部轮廓,详细观察内部结构。同时,还可以实现AR效果,通过逼真的感官体验,教师教得轻松高效,学生学得认真深入。VR虚拟创新实验室采用小组学习方式,每组学生配备一套桌面式VR及相关虚拟交互内容课件,学生组成小组团队进行探究式学习。利用桌面三维交互一体机组成的半沉浸式虚拟探究区。学生可以通过操作桌面三维交互一体机,利用我司的3D模型资源、交互课件,三维视频、交互实验等内容资源,对虚拟出来的物体反复进行组合、拆分、旋转、自由探究,尤其适用于无法直观了解的事物,无法动手拆装的物体,自主探究物质内部结构、实验原理,实验过程,从而激发其探索知识的兴趣,深刻理解科学知识,培养其科学探究的思维习惯和能力,由被动学习变化主动探索。

落地临川一中增进课堂效果

据悉,VR虚拟创新实验室解决方案已经在江西临川一中落地。落地后,多次成功组织举办教学活动,在临川教育集团的教师团队和学生中引起了轰动,该教学方式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极大的带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助于学生尽快理解掌握各种复杂性、抽象性的重难知识点,同时也降低了教师备授课的难度。目前在江西其他市县多个学校和区域都有建设该类型的教学方案。通过场景营造,降低老师的备授课成本,增加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各学科疑难知识点成为触手可得的精灵,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从而在“体验”知识的过程中主动学习。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考创新能力。此外, VR虚拟创新实验还可以避免实验操作的安全风险,在物理以及化学教学中涉及腐蚀性、有毒、易爆炸的液体或固体,通过VR的方式进行实验则可以大幅降低实验中的风险。补充学校实验教学手段,同时降低教学成本。

申报即将截止登陆网信系统进行申报

本次征集即将于7月11日截止。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法人单位都可以参与,征集以线上自主申报的形式,主要面向申报主体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无知识产权等纠纷、符合征集范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申报主体可直接登录“青岛网信服务系统”(http://xin.qingdaonews.com)或者通过“观海新闻”“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青岛财经网”“半岛网”“信网”“青报网”“青网”链接的“青岛网信服务系统”标识找到征集入口,进入申报。


精彩推荐

民生在线·图解|推动建设环湾国际化大都市 青岛正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

2021-11-04   

【大片】彩叶与古香古色建筑相辉映 秋日即墨古城美不可言

2021-11-04   

即墨、胶州晋级三强 黄岛超越山东10市……青岛10区市“成绩单”出炉

2021-11-04    青报观象山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