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相拥 | 尹子山:以上海为“镜” 探寻青岛城市发展奥义

2021-06-10 18:32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 杨光)作为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青岛市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副总经理尹子山结合本职工作,以“学生”的身份,带着问题和思考投入专业实训工作,就城市更新、公共空间改造、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课题开展调研学习,与同济监理咨询、上海隧道股份等上海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上海城市发展动能:人民城市为人民

在大型城市的规划建设发以及社会治理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杨浦滨江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100天里,从污水处理厂、滨江改造到世茂深坑项目、老城更新项目,尹子山走遍了与城市建设发展相关的项目现场。“作为城建工作者,我们要到现场找答案,取真经。”尹子山告诉记者。城市建设的上海经验,最根本的是遵循了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理念。

“它解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这是值得青岛学习借鉴的地方。”

尹子山以黄浦江沿岸改造为实例,向青岛新闻网记者解密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答案”。“比如说,上海在推进黄浦江沿岸改造过程中,首先做好顶层的统筹规划,委托上海城建院编制两岸改造规划导则,细致到两岸绿化的树种、步道的颜色都做了认真的研究和统一的规划”。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实施,黄浦江沿岸还江于民、还岸线于民、还绿色于民,打造了“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真正践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新时代新发展要求:系统提升赋能城市更新

从城市的发展阶段来看,上海城市发展已经转入以存量更新为主的发展阶段,未来青岛城市发展也将进入到这个阶段。学习上海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借鉴超大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经验,对于未来青岛打造国际大都市非常有价值。

以上海城市发展为“镜”,探索青岛城市发展的奥义,尹子山总结了四点心得:坚持高规格统筹高起点规划,站在全球高度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完善人民参与的城市治理体系,全面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人民参与城市建设渠道;数字化赋能,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一网统管”为牵引,建设“智慧上海”;用好资本力量,为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上海旧城改造,加快旧城改造资金平衡,共同推进城市可持续更新和发展。

据悉,上海成立了目前全国落地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其总规模约800亿元,将定向用于投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促进上海城市功能优化、民生保障、品质提升和风貌保护。

“实训的结束,是新一轮工作的起点。接下来,我们要做好上海经验的转化落地、上海资源的链接对接,为青岛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尹子山说。

精彩推荐

高考结束能有多开心?学子们笑到“飞”起来!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倒计时1天!国风T台秀、DIY手工 免费陪你过假期!

2021-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