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相拥 | 刘瑞金:换位“魔都”视角 深度解读上海经验

2021-06-10 18:06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 杨光)上海被称为“魔都”,“魔都”的魔力到底在何处?带着这样的问题,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班委刘瑞金在南下求学的过程中努力求索,探秘“魔都”上海以现代服务业拓展“大循环、双循环”开放格局的“金钥匙”。

换位思考 感受“服务企业”的真实脉搏

身为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干部,刘瑞金所实训的单位是上海诚唐展览展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唐集团)。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致力于规划设计、策划咨询、展览展示、工程搭建、多媒体制作及后期维护运营等全产业链的空间文化创意服务企业。实训期间,刘瑞金与企业一起讨论设计方案,调研展陈项目,参与文创培训,令他感受颇深的是“上海企业高度的专业精神和敏锐的市场化意识以及企业家身上的使命感”。

刘瑞金在实训期间拜访了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虹口区政务服务中心、长寿商务区投资促进中心等政府部门,以及各种社会组织、知名企业。在参观学习中,有一句话让他深深触动——“寒冬腊月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这就是企业对营商环境的看法。他说,上海站在企业的立场,让政府和企业同处一个“战壕”,才能更好的懂企业懂企业家,也才能使政府的服务更好的满足企业所思所需所盼。

六大属性 探索归纳“魔都”的城市灵魂

基于企业发展的表现形式,探索其内在的活力根源,就能发现城市精神、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做人做事的源生动力,是一种文化的力量。”在上海的深度体悟期间,刘瑞金通过体悟学习,观察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包容与自信,总结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六大魅力属性——善谋大势的格局视野、持之以恒的沉稳自信、打破常规的改革魄力、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深入骨血的精致精细、遵守规则的契约精神。

实训期间,刘瑞金切身感受到:“上海注重在全国大局中谋划城市发展,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保持领先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智慧化管理城市发展……”是上海精神的凝聚铸就了这座城市傲立全球的实力,值得来自北方的“学子们”虔心学习思考探求。

搭建平台 实训单位变身网红打卡点

诚唐集团作为一家以创意为导向的文化企业,是首次被拓展为青岛专业实训队的实训单位,作为本次专业实训单位的“新生大本营”,却成为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高频打卡点。

借助平台优势,发挥平台作用,放大平台效应。实训期间,诚唐集团和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同打造了面向所有实训队员的“文化科技赋能城市”系列沙龙活动,围绕“文化的力量——文化场馆现代城市内核赋能”“文旅与城乡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覆盖实训队员超100人次,架起了青沪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实训队员打开一扇了解上海文化的窗户,搭建起了青沪两地积极进取、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新平台。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解读“魔都”思维启示,品读城市更新密码。青岛将努力发掘城市潜质,发挥自身的优势,站在新起点,迎接新考验,再续新辉煌!

精彩推荐

高考结束能有多开心?学子们笑到“飞”起来!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倒计时1天!国风T台秀、DIY手工 免费陪你过假期!

2021-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