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相拥 | 庄金展:两大“关键词” 初探上海的魅力源头

2021-06-10 17:57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 杨光)“学习上海,不追根溯源,就是刻舟求剑。我真的感受到商业文化和党建文化在上海的共生共长。”对于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队员、胶州市洋河镇党委副书记庄金展而言,来到上海的最大感受和心得就是这座城市带给他的心灵触动。他说,上海改革的精神胆魄,来自对党的事业真正理解和整体理解;上海改革的创新措施,来自全民的发展渴望和主动担当。学习上海应该首先学习上海的精神胆魄和上海人的主动担当。

红色基因 融在城市发展的坚韧底色

红色基因,是庄金展在上海专业实训过程中感受到的一个“关键词”。

“无论在社区还是在企业,上海的党建文化和商业文化和谐地融为一体。因为上海深刻地理解了党的路线,改革也就决然彻底。”庄金展觉得,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坚定,给了这座城市决胜时代的信心,而这种根植于内心的“制胜法宝”,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

“党建文化之于企业发展,党建文化之于地方发展,我们需要向上海学习。”在益海嘉里参与专业实训期间,他感受到了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党史为鉴的企业组织能力建设。“益海嘉里集团有完整的党建工作架构和工作体系,不仅公司团建完全纳入党建工作统领,公司人事组织管理架构渗透至各个工厂、车间、流水线,让人自然联想到‘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机制。益海嘉里人事行政部‘主任层’项目的若干做法,甚至直接就是地方党委组织部工作的翻版。”

海派文化 谱写气质腾飞的活力篇章

在上海,有一种文化叫做海派文化。以“开放”和“包容”,点缀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犹如源头活水,赋予时代的活力感。

1992年浦东开发,上海一路领航中国经济,快速成长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如今,上海落户了像益海嘉里这样的116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上海展示给世界的是国际化大都市,全方位的领先和进步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追根溯源,理解上海精神的由来和发力原理,由文化作为出发点,便寻见了专业实训、体悟上海的另一把“钥匙”。

相对于上海而言,青岛也是这样一座具有海派文化的城市,如何将城市潜力发展为核心竞争力?需要专业实训队员们将“魔都”上海的所见所闻带回故乡,耕耘岛城的每一片土地。“基层党委需要在服务企业的视角上,开辟新的路径,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方面,与企业同频共振、拓展创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与群众一同进步。”

精彩推荐

教育部再出手!事关所有考生和家长!

2021-06-21   

【大片】海天中心炫酷夏夜 浮山湾灯光秀更加壮观

2021-06-21    青岛新闻网

夏至已至,愿所有美好也如约而至!

2021-06-21    央视新闻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