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相拥 | 李秀光:“新兵”南下求学 归来不负梦想

2021-06-10 17:53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 杨光)从来到上海的第一天开始,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队员都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与体悟中,深入了解这座城市,便能近距离感受到它的活力和发展的脉搏。两座城市的对话,让这些由青入沪的队员心手相系、紧密相连。

以未来视角 引领城市发展

“上海率先提出将位于重要区域发展廊道上、发展基础较好的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5个新城,培育成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上海在发展战略上的高瞻远瞩,让实训队队员李秀光备受震撼!

李秀光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实训,他建议青岛博采众长、探索因地制宜的新城发展思路:“加强新城内外产业协同发展,以构建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为导向,聚焦产业链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大幅提升新城的经济活力和能级。”

系统化“研学” 在交流中提高

在第一批“拓荒”和第二批“深耕”的基础上,第三批实训队临时党总支总结出专业实训的规律并创新性提出实训方法论,让初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仅六个月的李秀光及其它实训队员们找到了探索学习寻求进步的方向:

首先将整个实训100天分为沉浸式、交互式和转化式三个阶段,“沉浸式”是基础、是内容,贯穿于整个专业实训,每名队员通过“12345”的工作方式全身心投入、全方位融入到实训单位,学习企业的先进理念,研析企业的发展脉络,探寻企业的成功之道;“交互式”是扩展、是路径,重点通过交互调研学习,使队员开阔视野、放大格局;“转化式”是成果、是目的,将专业学习的所思所得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落在项目上、落在建议上、落在工作中。

携他山之石 奔赴梦之彼岸

“在上海的学习中,我已经改变了初来上海的略有焦虑、彷徨和无所适从,今天的我自信心倍增!”来上海的“异地求学”,加速了李秀光对于本职岗位的适应和调整,通过沉浸和交互式的实训,他收获了专业能力和精神思想的提升。

李秀光提到,身边的队员们在专业实训的过程中,都有了很大的转变,专业化水平有所提高,市场化思维有所深化,法治化意识更加强化,进一步锻炼了自身的开放型本领。比如,有的实训队员发挥出在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的丰富经验,为实训单位和功能区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授课,开展普法宣传、答疑解惑,收到企业发来的表扬信。这些来自亲身收获和同辈帮扶的成长,都会成为投身未来、勇敢向前的宝贵财富和精神之源。

精彩推荐

高考结束能有多开心?学子们笑到“飞”起来!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倒计时1天!国风T台秀、DIY手工 免费陪你过假期!

2021-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