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浦江潮涌胶州湾 第三批专业实训队交出“上海答卷”

2021-06-10 17:39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文字记者/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记者/杨光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 浦江潮涌胶州湾,百日实训看成效。

6月8日上午,上海“青岛城市客厅“在上海市万硕大厦启用,这是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在为期百天的“求学”期间亮出的主要成绩单之一,也是青岛前三批专业实训队持续发力、以平台思维学上海的集体智慧的结晶。

昔日青岛曾在纺织业方面与上海并肩。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今上海的现代服务业领先于全国。为学习先进,打造现代服务业之都,青岛积极对标上海,自2020年6月以来,先后派出三批专业实训队赴上海,探究其做大现代服务业的密码,并紧紧抓住上海现代服务业向北方市场转移的机遇,承接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同时用上海的专业化思维影响青岛的关键少数,进而锻造一批“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三化一型”干部队伍。那么,6月10日回到青岛的第三批专业实训队的实训成效如何呢?

“青岛城市客厅”开门纳客 平台思维加深青申合作

上海“青岛城市客厅”的启用,正是青岛派出专业实训队“求学”上海带回的收获之一。

6月8日,在百余位代表的见证下,上海“青岛城市客厅”正式揭牌启用。75位上海市知名企业家和青岛企业家代表参加,现场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到78亿元。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卡奥斯专题推介以及青岛市城阳区“十四五”规划发布。

这个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万硕大厦的城市客厅,不仅展示了青岛的发展成就和发展机遇,更是青沪两地包括企业等多种资源对接的有效载体。

平台思维正是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向上海取经的重要打法。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党总支书记、领队王锦玉认为,此次来上海实训的158名实训队员以及78个实训单位,每个人、每家企业都是链接青岛和上海的载体平台。

自2020年青岛市主动对接上海、派出干部专业实训以来,双方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并于今年1月8日成立青沪企业家联谊会,进一步密切青沪企业家联系,特别是5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上海企业家青岛行活动,正是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以平台思维撬动青沪两地合作、实现共赢的成果。活动中,分众传媒、普洛斯(中国)、益海嘉里等30余名上海企业家“组团”汇聚青岛,走访青岛银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海尔集团等优秀企业和重点功能区,集中签约11个合作项目,涉及区域总部、供应链管理、创投风投等领域,总投资102亿元。

青岛收获的不仅是投资项目的落地,还有上海企业家对青岛的认可。像微创软件、盒马、绿丞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均表达了对青岛的合作意向,将青岛列为“北上”第一城。目前,盒马已经将山东的区域性总部放在了青岛;分众传媒也将战略布局从青岛拓展到潍坊、日照、烟台等地;而当天签约的上海宁圣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CEO黄筱赟则表示,他们希望围绕青岛港的优势去开展跨境贸易相关业态。

“盛情邀请走过来,积极主动融进去”。王锦玉介绍,专业实训队注重打造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深挖上海商协会资源集聚的优势,主动对接联系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新沪商联合会、上海青岛商会等重点商协会平台,在推动项目落地、产业合作、提升城市影响力和产业政策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拓展资源,推动市场互动、资源耦合。

专业实训对标上海 锻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

培养锻炼干部是青岛体悟实训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赴上海专业实训,就是要培养一批“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三化一型”干部。王锦玉介绍,第三批专业实训队员在实训期间践行沉浸式实训,挂起职务当好职员,白天融入实训场景,晚上撰写日记体悟,把学习贯穿于时时刻刻,体现在方方面面。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实训队班委刘瑞金深刻体会到沉浸式实训带来的换位思考:“来到企业实训,就是要沉浸下来,真正融入企业发展,站在企业角度思考经营与发展的问题;同时也要跳出企业和实训地,对于我而言,就是要站在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的角度,思考青岛如何提升完善服务功能,为企业和企业家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着一座城市竞争力。对于营商环境的感受,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上海“空气式”企业服务理念让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实训队班委赵岩感受颇深:“当企业需要政府时,政府就会出现并全力以赴解决问题;当企业正常发展时,政府又会隐身在幕后。”

站在企业看企业。第三批专业实训队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践着专业实训沉浸式、交互式和转化式的“三段论”,挂起职务的实训干部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在100天的专业实训中,通过沉浸式实训、交互式学习、转化式落地三阶段学思践悟,将专业学习的所思所得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据了解,专业实训队在沪期间制定了交互式专业实训的“八个至少”目标,以提升实训质效:要求每名队员联络至少100名上海企业家、专业人才;参观考察至少20家上海单位和机构;参加至少10个大型活动;对接至少5个平台;至少进行一次“三述”活动;至少写一篇学思践悟、金点子、申城练兵、调研报告;至少拓展一个新的实训单位;至少带着1名上海企业家走进青岛或者青岛企业家走进上海。

据统计,在实训期间,专业实训队累计联络上海企业家、专业人才2.3万人次,参观考察上海企业单位4000余家次,参加大型活动2400余场次,对接各类平台70多个,签订合作项目或达成意向60余个,新拓展实训单位30家,可谓是收获满满。

对接上海融入上海 专业实训在路上

上海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城市,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2020年,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已实现重大目标: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经济实力保持全球城市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均升至世界第三。

青岛区位优势明显,它位于黄海之滨,又是黄河流域九省(区)经济的出海口;同时肩负着国家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的重担,具有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天然优势。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服务业为代表的上海产业、企业积极北进,寻找国内大循环新机遇。在青沪两地优势互补的背景下,青岛如何能尽快抓住新常态下的大机遇,对接上海、融入上海,积极把天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力锻造一支“三化一型”的专业干部队伍必不可少,这就需要不断向上海这样的先进城市学习,内修于心,外化于形,营造一个适宜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城市环境、政务氛围,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青岛“取经”上海的学思践悟专业实训活动永远在路上。

精彩推荐

高考结束能有多开心?学子们笑到“飞”起来!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倒计时1天!国风T台秀、DIY手工 免费陪你过假期!

2021-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