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相拥 | 米恒振:“知识”铸就制胜法宝 解锁城市活力破圈

2021-06-10 16:38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 杨光)上海市知识产权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通过先试先行,形成了一些成熟的创新做法。如何将这些成功的经验创新复制到青岛的发展之中?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队员、青岛市崂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主任米恒振分享了他南下“取经”的心得。

实地求索 探寻知识产权“秘笈”

“来上海之前,我们在党校进行培训,经过相互交流,初步了解了上海发展逻辑,也形成了一些要来上海实地看看才能了解的问题。”带着“目标”前往目的地,米恒振称本次上海专业实训之行,含金量十足。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2020年上海发行了全国首支专利知识产权储架ABS(资产证券化)项目,今年又发行了全国首单知识产权交易保险(专利许可)产品,上海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保险模式,着力将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变现”,缓解了中小企业,尤其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专业实训期间,米恒振在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参与实训。此外,他还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东海证券等单位,详细了解上海在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保险方面的成熟经验,编撰完成《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新模式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途径》调研报告,刊发于《浦江观澜》专报,获得了同行队员的一致好评。

见微知著 生态思维启蒙行业创新

“上海打动我的有两点,一是他们做事的细致程度,城市管理中所提供的许多服务都让人觉得贴心且舒心;二是善于运用平台思维,推动城市建设和发展。”上海以其独特的城市魅力打动了米恒振,特别是上海用生态思维来做事。

在朵云书院参观时,他发现来此看书打卡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因为疫情的影响,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之巅客流量相较于往年而言受到了冲击,为了增加客流,他们采用了一种‘生态思维’,即来朵云书院看书,可以享受到上海之巅的优惠参观,一下子把朵云书院聚集的人气引流到了上海之巅。”选择在陆家嘴,在上海中心大厦,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开书店,看似是一个“赔本的买卖”,但是通过朵云书院这一网红打卡地,形成了生态,聚集了人气,带动了经济活力的突破式发展……

跳出固有的思维方式,以“局外人”看“圈内事”,开拓眼界,寻求突破,上海有良方,青岛有舞台!专业实训结束了,但实践之路才刚刚开始,米恒振提到,学成归来,他将充分利用上海汲取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指导工作实践,将“项目落地年”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青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精彩推荐

高考结束能有多开心?学子们笑到“飞”起来!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倒计时1天!国风T台秀、DIY手工 免费陪你过假期!

2021-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