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相拥 | 赵岩:优化服务促提升 解密现代服务业的“破题”之选

2021-06-10 16:37    青岛新闻网

编者按:6月10日,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共158人结束为期100天的专业实训,回到岛城。在上海的100天里,队员们深入企业挂起职务、当起职员,全面解锁专业实训企业的管理逻辑、上海发展生态的生成逻辑以及支撑上海发展的行政逻辑,以“青岛之问”求“上海答案”。

为切实记录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探索征程,青岛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青申相拥 合作共赢”——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专题报道,同时派出报道小组赴上海以实地跟访实训队员的形式,全面盘点实训队学习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成果,以期通过青申相拥、合作共赢,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高忠业 姜红翠 视频 杨光)每一位专业实训队员,来上海前都带着一个“疑问”,用百天的求索探寻这座城市的“解答”,对于青岛市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浦东二组组长赵岩来说,也是如此。

“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处于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7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80%。是什么成就了上海现代服务业?其背后发展的逻辑是什么?”带着这个“未解之谜”,她与专业实训队员们一同置身上海场景、感受上海效率、领悟上海品格,向最专业学习、向最先进对标、向最优秀看齐。

服务有温度 寻跨界融合式变革

当今的青岛,正努力寻求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破题之法。在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当前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现代服务业的面貌日新月异,呈现出“跨界融合”的新态势与新特征。

赵岩认为,青岛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但对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紧迫性还没有达成广泛一致,急需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切实改变发展高端服务业意识不强、谋划服务业发展站位不高、重点不突出、缺乏超常规理念和举措等做法。

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让更多的优秀企业选择青岛、留在青岛,她提到了“温度”二字。面对市场压力,政府能与企业一起“扛”,从融资难、办证难等问题入手,用改革思维实施跨部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一个一个解决,打通帮扶企业“最后一公里”。

此外,赵岩认为应该通过实施跨部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努力解决部门间条件矛盾、互为前置、监管重复、互相推脱等问题,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基础,推动政府部门职能整合、业务流程重塑、体制机制优化,推进青岛市数字化转型,全面打造“整体政府”。

感悟企业发展 正确认识三种辩证关系

赵岩在上海进行专业实训的企业是益海嘉里集团,益海嘉里集团是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我国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益海嘉里集团与青岛渊源由来已久,自1991年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在深圳下线,益海嘉里就长期占据中国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也正是自那时起,它开始在中国多点布局,青岛就是其一。2018年12月,投资5亿美元的益海嘉里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胶州,其与青岛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在益海嘉里,能时时体会到做事的效率、变化、专注。”赵岩说,益海嘉里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成本,培养磨练经理人才;通过部门之间高协同性、扁平化的管理,提高本是效率;集团党建统领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打造一系列企业文化品牌……俯拾皆是的益海嘉里“启示”,正成为青岛学习借鉴的“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能看到更远的远方。

精彩推荐

高考结束能有多开心?学子们笑到“飞”起来!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他是“护卫舰上的容国团” 年过八旬摘得乒乓球亚洲冠军

2021-06-11    青岛新闻网

倒计时1天!国风T台秀、DIY手工 免费陪你过假期!

2021-06-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