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联通:5000万条公益短信背后的两个人

“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您,预防病毒48字守则: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这个春节,我们的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疫情防控公益提示,你知道吗?这相当大一部分应急短信的发送者,其实来自青岛联通的电商中心外呼人员。

2020年新年伊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如泰山。为配合青岛市各级政府防疫短信的发送需求,青岛联通电商中心克服各项困难,无论昼夜,接到短信发送任务,在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准确及时为每位联通用户送去疫情防控的暖心提示。从1月2 5日大年初一开始陆续接到各项短信发送任务,至今已连续作战1 2天,针对市卫健委、莱西卫健局、开发区卫健局、即墨防控办等短信需求,每天平均发送2 -3条,目前累计发送 5000万条。

电商中心负责短信发送工作的是曹健和许晓燕两名女同志。一个要照顾家中老人,一个要照顾家中孩子,像普通家庭妇女一样,两人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但是今年过节,她们却没有如往年那样在家做饭、打扫、收拾卫生,面对形势严峻的防疫攻坚战,他们毅然选择了逆行和坚守,以满满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听从公司指挥安排,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发送疫情短信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中。

“目前已发送 50万条,我观测系统执行稳定”

曹健作为青岛联通防疫短信发送主要接口人, 1月2 5日起就一直在青岛“管局春节应急短信沟通群”里与综合部、营销部、客服部以及其它短信需求的分公司沟通、讨论、对接。第一时间针对发送要求进行回复,并及时进行操作。同时针对系统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实时在群里反馈短信平台的运作情况。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在全省短信平台未扩容前出现拥塞的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例如将发送目标号码分成 1 86、非 1 86、其它用户几个群体进行错时发送,例如针对防疫短信的长短进行测试,是否只需一条就能实现等等。在接到任务面前她想得不是自我,而是怎么样快速的、保质保量的、不出问题地把工作干好,让联通用户及早收到防疫短信提醒,过个安心、安全的好年。

“昨晚平台升级发送失败,我今早马上回去重发”

1月30日晚 8点,许晓燕临时接到指示“1月31日9:00至20:00为全市联通用户发送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根据公司短信群发操作规定,短信发送前需做测试,为保证在有限时间内使每位联通用户都能收到疫情防控措施信息,她当晚就去单位测试短信并设定短信发送时间及内容,回家已是深夜。

第二天一早,又接到省公司短信平台维护部门的通知:“因短信系统升级,1月31日提交的发送任务全部失效!”接到通知,许晓燕来不及洗漱、吃早饭,第一时间奔赴单位,再次设定发送任务,同时及时跟踪系统运行情况,最终保证了短信在规定时间内准确、高效的全部发送完毕!

回到家里,孩子委屈道:“老妈,全国人民都呆在家里,就你整天出门不陪我,外面这么安静,我自己待家里害怕!”许晓燕安慰着孩子:“你一个人待着会害怕,还有很多的人也跟你一样独自在家,他们也会害怕,妈妈的工作就是给他们送去‘安心’,让他们安心待在家里等待疫情过去!”

曹健和许晓燕总是自谦说自自己的工作很普通,只是联通防疫保障的其中一环,她们就是几千名青岛联通人的一员,只是尽力而为、微不足道。但是,正是他们,用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打造出青岛联通“钢铁军团”,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