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国韵初识"传统文化 中华礼仪传承活动走进王哥庄

2017-08-10 11:18:42 王哥庄街道

    “国韵初识”传统文化——中华礼仪传承活动走进王哥庄

    8月9日上午,王哥庄街道开展了 “国韵初识”传统文化——中华礼仪传承活动,来自各社区的20个家庭参加了本次活动,父母与孩子在接受国学熏陶的同时也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

    中华民族历来有懂礼、习礼、守礼、重礼的优良传统,所以被称为礼仪之邦。礼仪是一种社会规范,是对人们行为规范的约束,是文明的象征。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文明礼仪是传统文化之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礼仪,对孩子的成长发展尤为重要,从小养成文明礼仪的习惯是本次活动的主旨。

    课堂中,老师循循善诱,先从汉服文化着手,展示汉服、讲解汉服知识,手把手的教着小朋友们穿汉服。汉服,是汉族传统民族服饰,被视为华夏文化的代表之一,了解汉服文化,培养了孩子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穿上汉服,孩子如同体验到了时空穿越。第二阶段,老师在教给孩子们相见之礼之前,先给大家讲授了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孔子的相关知识,包括孔子的出生地、著作、理念、弟子等,有助于孩子掌握基本的国学常识,老师亲身示范将拜孔礼、拜亲礼和拜师礼一一教给了小朋友们,孩子们通过了解这些礼仪切身感受到古代礼仪和现代礼仪的差距,更形象的了解礼仪演变的过程。最后,老师讲解的是居家礼仪,采用了现场模拟的授课方法,将知识通过实践真正转化成孩子礼貌礼仪的养成,通过课堂演练,潜移默化地规范、端正了孩子的行为举止,使小朋友们都能成为有礼貌、明事理的好孩子。

    王哥庄街道将陆续举办10期“国韵初识”中华礼仪传承活动,获益家庭可达200户,内容涵盖了中华礼仪传承、传统工艺活字印刷、非遗文化木版年画、民俗手工手绘团扇、非遗文化走进中药等,使每一个参加的家庭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孩子们在接受汉文化洗礼的同时,也能逐渐养成彬彬有礼的习惯,营造浓厚的国学氛围。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更多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