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击"黑中介" 多部门联动向"马路市场"宣战

来源:-- 2017-07-05 14:23:2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5日讯(记者 刘涵哲)7月4日上午,在延吉路38号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门口,一场集中整治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整治活动由镇江路街道牵头,联合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执法中队、城管科、综治办、司法所、劳动保障中心、太平镇社区、社会服务公司等多部门,旨在切实改善延吉路人才市场周边秩序和环境面貌,引导企业、零工依法招聘、应聘,恢复单位及道路周边正常秩序。

    问题|昔日“马路市场”今成城市顽疾

    延吉路38号一直是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所在地,在人力资源市场大门外,却又自发形成一个零活务工的“马路市场”。“马路市场”招聘的多为室内保洁、工厂保安、饭店服务员、装卸搬运工等技术性不强的工种,工资待遇要求也不高,在这里既不需要有上岗前的身份证登记、健康检查,也不需要签合同,只要有雇主,务工者马上就可以干活挣钱,交纳的中介费也比一些正规机构低了一倍。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这种怕麻烦、贪小便宜的心理,却给了“黑中介”可乘之机。

    早上七点多,一些黑中介便三三两两地聚在人力资源市场大门附近,一看到有雇主出现,就会立刻围上来,争相推介。无论雇主提出的技术条件还是健康条件,只要价钱合适都敢一口应称下来,把活先“抢到手”。每名雇主需要向他们交纳20至100不等的“介绍费”,这些用工需求转手到务工人员时,又会被要求交纳100至200不等的“中介费”,而这些“黑中介”从不与雇主、务工人员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都是“一锤子买卖”。而务工人员将来在劳动过程中遭遇无故辞退、克扣工资等劳务纠纷时,则维权困难,难以到法律的保障。

    除此之外,“黑中介”为了方便招工,还在人力资源市场门口的墙壁上、变电箱上、路灯上贴满了招工小广告,地上丢满烟头、矿泉水瓶、废弃的小广告纸等,严重影响了周边市容环境。更在招工时围堵在人力资源市场大门外,造成交通阻滞,既妨碍了交通,又影响了招聘秩序,更对聚集在门外的人们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

    行动|十部门联动 向“马路市场”宣战

    为切实改善延吉路人才市场周边秩序和环境面貌,引导企业、零工依法招聘、应聘,恢复单位及道路周边正常秩序,由镇江路街道牵头,十部门联合参与,于7月开始对延吉路38号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分“联合执法行动”和“日常秩序维护”双线进行。一方面,通过联动执法,对黑中介形成震慑。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交警中队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巡逻和执法交警中队安排警员值班,维护该路段交通秩序,查处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引导雇主车辆进入市场停放交易;由派出所、城管中队严厉打击马路零工市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黑中介形成震慑。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对务工人员劝导、引导到位。街道城管科、综治办、司法所等业务科室及社区安排专人现场办公,对滞留的零工、雇主进行宣传、规劝和引导,协助双方通过正规渠道招聘、应聘。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在现场设置了正规招聘、应聘的引导牌、黑中介警示案例,对务工人员进行警示提醒。此外,为破解日常管理力量不足、长效管理难的问题,街道办事处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资源参与该路段的日常监管,对日常巡逻规范化、标准化,防止人员再度聚集,马路市场死灰复燃。

    此次整治行动,将大力改善延吉路人力资源市场周边市容环境面貌和交通秩序,还应聘招聘者一个良好畅通、规范有序的人才市场环境。

    链接|“百日大会战”全面启动 市容环境秩序迎来大整治

    为集中整治辖区内城市管理存在的难题和顽疾,强力推动辖区市容环境秩序显著改善,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市北宜居幸福创新型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建设,镇江路街道自5月下旬起至8月底,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百日大会战”行动。

    此次“百日大会战”整治行动分为八条战线同步进行。

    市容秩序整治战线,按照“规范、美观、安全、减量、提档”的原则,重点对店铺门头牌匾、灯箱广告、乱贴乱画、占路经营等进行规范和整治。

    交通秩序整治战线,主要对私自占路、圈占车位、非法停车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进行整治。

    市容环境整治战线,明确清扫保洁标准,严格落实工作制度,研究出台奖惩办法,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市容环境卫生达标,实现路面净、人行道净、楼院净、楼道净、公共卫生间净、果皮箱周边净、垃圾桶周边净。

    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战线,对辖区内的建筑施工场地进行整治,与建设单位签订“五包”责任书,包施工围挡完整美观,包工地周边及门前环境整洁,包工地门前绿化苗木成活,包工地内各类垃圾及时清运,包市政公用设施完好,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工地管理的相关要求和标准,确保工地不脏乱、不污染、不扰民。

    违法建筑整治战线,按照“减少存量,严控增量”的原则,张贴拆违通告,采取有效措施整治违法建筑,通过整治,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彻底遏制,道路两侧影响市容的违法建筑得到彻底清理,楼院内的各类违法建筑得到有效整治和规范。

    老旧楼院提升改造战线,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积极推进老旧楼院提升改造,重点做好南口路148—188号、南口路68—88号两个老旧楼院的提升改造推进工作。通过提升改造,使老楼院旧貌换新颜,居民群众的居住生活环境显著改善,让大家真正得到实惠。

    房屋拆除腾空土地规划建设战线,为避免辖区内现有两块棚改腾空土地长时间闲置导致脏乱差形成卫生死角,在征求附近居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街道办事处将在西吴家村零星片棚改腾空地块建设社区党建文化广场,集铭记党的历史、歌颂党的功绩、弘扬党的传统与居民休闲健身于一体;在北仲路71号零星片棚改腾空地块建设停车场。通过见缝插针配建公共基础设施,为居民提供生活休闲便利。

    城市管理制度标准建设战线,按照“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和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在街道层级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城市管理的标准和制度,用以规范和指导街道当前的城市管理工作,使城市管理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