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走进济南曲水亭历史文化特色老街 探寻百年泉水人家

来源:舜网 作者: 2016-10-25 16:43:43 字号:A- A+

走进济南曲水亭历史文化特色老街 探寻百年泉水人家

  媒体记者现场画漫像,体验曲水亭街悠然生活

  舜网讯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仍有许多老街老巷完整地保留着,曲水亭街便是其中之一。它坐落在闹市区,却静谧幽深,见证着这座老城的沧桑巨变。10月25日,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揽一城泉水探四个中心”2016全国网络媒体济南行走进曲水亭街,探寻垂杨深入的泉城人家。

走进济南曲水亭历史文化特色老街 探寻百年泉水人家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民居是济南人的骄傲

  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它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文庙。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在小兴隆街西口附近的河东岸,原有三间草房,名曲水亭,坐东朝西,房前屋后,小溪弯弯,流水潺潺,垂扬依依,亭门悬挂着郑板桥撰写的对联:“三椽茅屋,两道小桥,几株垂柳,一湾流水”。街以亭而得名,亭以水而命名,水以曲而著称。如此神韵,让人感叹。曲水亭现在虽然拆掉了,但曲水亭街的风貌依然存在。

走进济南曲水亭历史文化特色老街 探寻百年泉水人家

  泉水人家主人王俐讲述老照片的故事

  相传旧时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各地文人墨客都要相聚曲水亭,进行“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诗人们用觞杯盛满酒,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托盘放在流杯池的水面上任其顺流漂下,只要酒杯停下,坐在河边的人就要端起酒杯,将酒一饮而尽,然后还需吟诗一首,如吟诗不佳,便会被罚酒。据说这种曲水流觞盛会一直流行至清代。

  沿曲水亭街往南,过百花洲,在曲水河西畔,有一处泉城人家——水亭街15号,有一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佐泉、佑泉”坐落于此。女主人王俐告诉记者,宅子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济南唯一一处徽派建筑,曲水亭街两侧的民房拆拆建建,几经变迁,而这座宅子算是街上的“老字号”了。记者看到在院子的东南角,一口泉就静静地嵌在那里,井口雕刻有如意花纹,因此又有“如意井泉”之说,从上面向泉中看下去,泉水倒映着井口的内壁与外壁,呈天圆地方之状。据了解,佐泉、佑泉原是无名泉,2013年济南市名泉办、民政局和济南市名泉研究会面向全市征名后命名为现名,2013年5月份历下区园林局修复,王俐说,之所以命名为佐泉、佑泉,寓意辅佐在君王左右。

  王俐告诉记者,泉水可以直接引用,水质上乘,用泉水泡的茶有一股别样的馨香,记者有幸在主人家中品尝到了泉水冲泡的香茗,泉水的清冽透过茶香愈加甘甜。热情好客的主人还拿出被泉水浸泡过的西瓜让采访团品尝,在夏天这泉水井就是一口天然的冰箱,用泉水冰镇过的西瓜吃进嘴里别有一番风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