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打折频道 > 正文

青岛315维权电话日均700多 网购成投诉热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我来说说 2015-03-09 10:30:45 字号:A- A+

  又快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接线员们更加忙碌了。昨天,记者走进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探访了接线员们的接线维权经过。

  网上购物成投诉热点

  昨天,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消息,今年2月份,网络交易类投诉举报量略有增加,同比上升27.78%。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拖延发货,2月共受理涉及网购商品不按时发货的投诉举报16件,占34.78%。主要反映消费者付款后,网络经营者以无货等理由拖延发货,甚至直接要求消费者退款,引发消费者不满。

  商品质量不合格;2月共受理涉及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14件,占30.43%。主要反映网络经营者销售不合格商品,到货后商品有破损或数量不对等。

  拖延退款、退货;本月共受理涉及网络经营者无理或故意拖延退款退货的投诉举报6件,占13.04%。

  一天三班倒接线忙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在门外就听到了接线员们与消费者此起彼伏交流的声音。大厅里,接线员们每个人面前有两个电脑屏幕,一个电脑中存储有各种工商消费维权的法律规定和办事流程,另一个显示的是接线受理登记流程。接线员受理消费者的投诉或咨询的同时,相关的信息就要输入系统,三五分钟受理完毕后,一个投诉单当天就会及时分流到下一级的工商部门来处理。每一个消费者的来电,系统都可以跟踪反馈结果,通常是5个工作日要有初步反馈,140多家投诉直通车企业要求3个工作日与消费者调解,逾期未处理完毕的,工商部门要介入调解处理。

  “目前,我们共开设了18个坐席,有30多个接线员,采取的是早九晚九的工作模式,一年都是这样,其他时间是电话录音方式。”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石建国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为了及时接听消费者的电话,接线员们每4个人一组,共分成了三班倒,即便是中午时段,大家也是轮流吃饭,生怕耽误了消费者的来电。

  维权电话日均700多个

  “每年的节假日、双11、双12,还有马上到来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都是接线量大增的时段。”12315投诉举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于晨说,最近12315热线逐渐火起来,一天下来要受理730多个电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个,预计到了3·15期间电话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现在,市民都在投诉哪些方面呢?记者请于晨给梳理了一下,要是按照数量来说的话,服装类还是占了大头,其次是家电,再就是网络购物,还有各种预付卡、汽车纠纷也时常发生。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些年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但是关于产品质量的投诉还是不少,特别是网购。随着岛城机动车数量激增,关于汽车的投诉也不少。以今年1月份为例,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车辆投诉举报案件51件,同比上升13.33%。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消费者支付了预付款,车行擅自提交、提供车型不符、无法按时交付车辆,从而导致退款纠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曹莉苑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