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半年报36家A股上市青企实现净利147亿元

2019-09-0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8月底,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据统计,近3700家公司实现营收23.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青岛36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全部披露完毕,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9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47亿元。 (日辰股份于8月28日上市,成为青岛第37家A股上市公司,本文数据统计不包含日辰股份。 ) 

海尔营收占半壁江山 

上半年,36家青岛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95亿元。204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9644.28亿元,青岛企业承担了其中五分之一的营收任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海尔智家、青岛啤酒、海信电器分别以989.80亿元、165.51亿元、151.04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前三。海尔智家一家企业营收几乎占据了上市青企的半壁江山。 

记者注意到,青岛企业“五朵金花”中,有4家营收位居前十,仅双星跌出前十名。在行业大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海尔智家实现了逆势增长,营收增幅超过格力、美的。报告显示,海尔智家以智慧家庭生态品牌不断向全球市场、高端市场拓展延伸,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在海外市场,实现2位数逆势增长;在高端市场,卡萨帝营收保持2位数增长;在智慧家庭方向,物联网生态收入增长53%。 

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交出了近10年来最好的半年业绩成绩单。净利润创历史最高,净利润增长率创近十年最高。 

海信电器上半年净利出现大幅下滑。海信电器解释,公司净利增幅下滑是受TVS (东芝映像)公司经营仍然亏损的影响,以及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 

上半年,澳柯玛营业收入33.93亿元,同比增长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66万元,同比增长31.07%。公司表示,以客户需求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完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家电、智慧冷链产品,创新营销策略,提升营销效率,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经营目标。 

尽管原材料成本下降,但青岛双星净利却呈现下跌,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处于关老厂、建新厂、升级智能工厂的产能提升阶段,导致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增加,上述原因综合导致公司净利下滑。 

青企赚钱能力较强 

从反映上市公司赚钱能力的净利润指标来看,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体基本保持稳步增长的节奏,共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山东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28.96亿元,其中近四分之一的份额由青岛企业赚得。归母净利润方面,海尔智家、青岛港、青岛啤酒、青岛银行、青农商行名列前五,分别是51.51亿元、20.08亿元、16.31亿元、14.38亿元、14.16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青企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1家。净利润增幅较大的有民生控股、天能重工、汉缆股份和青岛金王,增幅均超过100%。 

民生控股上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公司称,报告期内,其继续加大对民生典当的支持力度,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公司为民生典当累计提供财务资助8000万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公司加强预算管理,开展降费增效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风电行业复苏是天能重工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天能重工表示,报告期内抓住国内风电行业整体复苏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使得公司风机塔筒项目 (含海上风电塔筒和桩基)订单持续增长。同时2019年上半年发货情况较好,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幅度约120%以上。 

汉缆股份表示,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受产销结构优化及重点产品市场价格回升的共同影响。 

青岛金王上半年净利润为2.81亿元,增幅119.66%。值得注意的是,在非主营业务方面,青岛金王2019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约为3.3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87.01%。对此,青岛金王表示,“主要是出售杭州悠可股权以及联营企业净利润。”同时,青岛金王还注明,“处置子公司股权不可持续,联营企业净利润可持续。” 

五家企业营利双降 

统计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青企中,营利双降的公司共有5家,其中4家集中在输配电气行业,包括青岛中程、特锐德、鼎信通讯和东软载波。这与家用电器上半年营收增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青岛中程表示,报告期公司海外项目处于阶段性完工阶段,因此在营业收入中,工程施工收入和设备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特锐德指出,主营业务业绩其实持续向好,只是受到了光伏EPC项目拖累。公司指出,报告期内无新增光伏电站EPC工程项目。扣除光伏EPC项目后,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22%。 

东软载波表示,由于行业性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HPLC)模组在国家电网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加之HPLC模组在招标中实行限价政策,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鼎信通讯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01亿元,降幅达6.55%;净利润为0.76亿元,降幅达到27.3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