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工匠】晁进福:“盲品”误差仅一度

2019-06-05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匠心·匠话“盲品”误差仅一度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为把握好酿制白酒的品质关,琅琊台集团有着自己的品酒师团队,国家一级品酒师晁进福就是其中一员。今年48岁的晁进福,1993年就来到琅琊台集团,从最初的一线酿酒工到如今培养出的徒弟都能够独当一面,晁进福成为琅琊台集团的“镇企之宝”。

“我酒量其实一般,做品酒师,其实不是喝多少酒的问题,主要是每一次喝酒,都要当成一种学习和摸索。”当记者笑问晁进福26年间喝的白酒是否以“吨”为计量单位时,晁进福表示,品酒的关键在于“一看,二嗅,三尝”,首先要观察酒色,看是否有悬浮、沉淀、杂物等,其次就是闻酒气,然后是口尝酒味,包括鼻孔呼出的香气、回味后味等,最后便是确定酒的风格、酒体和个性等。经过这三步,一款事先不做任何标记的白酒,晁进福可以迅速判断其酒质优劣、香型、酒精度数等参数。采访现场,记者随机找到几款白酒,倒进没有任何标识的杯中,晁进福很容易就判别出所品白酒的度数、香型,甚至是该款酒的品牌、价位。“基本上可以实现误差仅1度。”晁进福笑道。

晁进福告诉记者,不单单是自家酒厂的白酒,作为国家级品酒师,除了对白酒度数有精确判断外,国内大小酒厂的白酒特点都要牢记于心。“有时,一天当中就要品评多种不同风格的酒,如果其中有两杯相同的酒水,品酒师却给出了不一样的评语,这就说明还没完全了解该酒的特性。”晁进福透露,自己最多时曾经一天品了100多杯酒。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衣涛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