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工匠】周勇:高铁工人教授

2019-06-05    青岛新闻网

周勇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近30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生产一线。从当年的在世界银行贷款支持的高速柴油机项目中崭露头角,不断用勤奋好学、不畏艰险、勇于担责、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解决着一个个的生产、质量、技术、工艺及运维等多方面的问题。

在我国研制高速动车组的漫漫征途上,周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摘得了中国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第一人的桂冠。他凭借精湛的技艺,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我国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研制领域电气调试知名专家型技能人才,先后参与研制了CRH2E01、CRH2 E02、CRH2E03、CRH2 E05、CRH2 E09、CRH380A、CRH6等多型动车组,为我国动车组产业的谱系化、产业化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他和他的团队之手调试的高速动车组在京沪、京广、武广、郑西等铁路干线安全运营里程已超过10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运行了2500多圈,周勇被称为高速动车组调试技术的领跑人。自以他个人命名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技术攻关240余项、参与公司级质量源头保障工作12项、成果发布8项、采用3D打印技术解决生产问题20余项。为公司创新达4000余万元。

脚踏实地勤钻研,成就创新型技能专家

高速动车组列车在厂内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完成一系列的静态和动态调试。如果把高速动车组比喻为一个人,一条条线路就是人体的血液循环和神经脉络,而周勇就相当于一位知名诊断专家,所从事的电气调试工作,就是让血脉通畅起来。

2004年,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开始实施高速动车组项目,全面展开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周勇凭借此前从事柴油机试验工作的过硬技能和“机车电气大夫”美誉,被吸收到公司动车组电气调试工作团队。面对空前复杂的技术,周勇像小学生一样孜孜以求,仅查阅的图纸和资料堆积起来就有两三米高,工作笔记达几十万字。周勇多次发现并解决诸如外方提供技术图纸错误、高压系统接地保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技术引进中的壁垒。为了保证高速动车组调试工作的准确性,周勇对相关英文图纸和技术资料进行了适合我国工艺标准的重新整理和汉化,新的图纸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团队学习与工作效率,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和同事们就将国外先进技术全盘掌握,其速度让外方专家倍感震惊。

技术的成功引进和掌握为从自有到创新铺平了道路。伴随着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竣工下线,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的高速列车转入批量化生产。在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现阶段,引进技术下的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家铁路运输尤其是春运期间对高速动车组品种及数量需求。为破解这一难题,周勇结合不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调试,开拓性的建立了模块化、标准化的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工艺体系。周勇以此方法为基础编制的《高速动车组调试作业要领书》实现了引进技术的自有和创新。在自主研制的CRH380A型(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调试中,每列动车组调试周期从14天缩短到5天,单此一项,为公司累计节约成本达1030万元。

迎接挑战解疑难,成就技术型拔尖人才

从引进到自有创新不是目标,从跟跑到引领行业才是追求。对周勇和他的调试团队来说,前进中的每一步都面临技术关隘的考验。面对如“国外原装客室隔离门门控器多次烧损”、“动车组司机控制电路印刷板铜箔烧断”等典型问题,周勇一手抓问题解决,一手抓数据积累,并定期进行案例分析和质量追踪。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根源性问题探究和根本性器件分析”全新调试理念,从基础环节入手,使几十项难题得到破解。在CRH6型城际动车组项目技术平移过程中,周勇对南京浦镇公司的员工进行了动车组制动系统、高压牵引及辅助供电、车门和空调系统、供风钩缓装置等知识的讲授,使之在较短周期内就掌握了相关技能知识。在更高速度动车组项目中,周勇作为车辆现场调试的主要负责人,解决了“过分相应急灯延时控制及照明适应性”、“重联时刻等电位优化”、“启动逻辑控制时序优化”等问题,有效推进了关键电气部件在更高速度动车组中的成功应用。

由于高速动车组电气调试属于行业特有工种,客观上致使国家及行业没有统一举行该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为推广普及动车组电气调试知识、锤炼技能员工技能水平、提升公司乃至产业研发水准,在2006年CRH2型高速动车组引进伊始就开办了车辆电工调试擂台赛,周勇同志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高超的操作水平连续八年牢据公司车辆电工调试擂台赛擂主,至今无有出其右者。

在从事高速动车组调试的同时,周勇还投入到城轨地铁产品的调试中。针对地铁车辆小批量、多品种特点,周勇总结编写了《小批量多品种地铁产品的电气调试》。同时,他还承担了中国南车《地铁模块化调试》攻关项目,该项目先后在北京、广州、天津、成都、沈阳等多个城市地铁车辆研制中予以应用。经周勇团队调试的我国首条直线电机地铁——广州4、5、6号线地铁已安全运营6000多万公里;经周勇团队调试的北京8条线路、11个车型地铁车辆,各线单车安全运营已达450万公里。保障了首都六十周年国庆活动、北京奥运会、党的“十八大”召开等多项重大事项活动的交通运输。

首次打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新加坡地铁车辆生产中,周勇面对全英文技术资料,提前介入产品设计与工艺环节,编写出《新加坡地铁培训教材》,对全体作业员工进行培训。首列样车调试过程中,共有几十项问题被周勇和同事们化解,得到了新加坡陆路交通局官员的高度赞扬,周勇被专家与同行称为当之无愧的技术型拔尖人才。

名师带徒传技艺,成就知识型“工人教授”

作为国家级“周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周勇劳模创新工作室”、青岛市技师工作站(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分站)负责人,多年来,周勇一直致力于为企业培养一支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将自己总结编写的《青藏铁路客车试验法》、《柴油机试验共性操作法》、《新加坡地铁培训》、《EMU、DMU车辆电气系统简介》等培训教材进行无私传授。他带领培养了众多徒弟中,15人成为高级技师、18人成为技师,其中15人成为中国核心技能人才。他先后参与技能操作员工岗前培训、技能鉴定授课、竞赛选手赛前授课、新进一线员工、技能授课等90余场次,授课培训时间达到900多课时,培训车辆电工近3000人次。培训博士、硕士及本科等新入职员工达1200课时。参与政府人设部门和中车交办培训5600课时。

30年来,从内燃机车走出国门到城轨地铁奔赴南洋、从青藏客车攀上沱沱河大桥到CRH2型高速动车组驰骋于神州大地,周勇始终忠诚地为我国铁路装备事业默默奉献,多次婉拒了国际知名合资企业的橄榄枝,在工作中以振兴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事业、屹立世界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为己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在工作中传承着劳模精神,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泰山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铁道部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南车首席技能专家等荣誉。而周勇自己,始终保持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忠实地履行着中国首席技能专家的职责。用30年的一线坚守、用30年的勤奋践行着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用30年的付出和成绩诠释着高铁工人精神。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