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青岛工匠】周本波:脚踏实地 不断创新

2019-05-29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今年49岁的周本波是圣元营养生产部维修技师,也是在圣元奋斗了20年的老员工之一。2013年,圣元引入了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之后节省了部分人力,并大幅减轻了人员的劳动强度,其效果显而易见。但听装产品生产线的铁听塑盖扣盖工序一直采用人工方式,无法适应自动包装线的需求。“当时我就和其他师傅一起思考,怎样才能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周本波说,他通过对相关设备的潜心研究,并依据所掌握的相关知识,提出了研制自动扣盖机的设想。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周本波自己查阅资料、绘制图纸,并在维修主管的支持下发挥团队专业技能,协调部分外部资源,自己动手进行自动化扣盖机整体及各部件的设计和制作,用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试制并投入生产运行。据了解,通过在高速听装线的实际使用测试,周本波自行研制的自动化扣盖机在多种性能参数上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要求,并优于国内同类扣盖机。目前该自行研制的自动化扣盖机已经在高速听装线上正常使用。

“我们研制的自动化扣盖机,在制作过程中完全使用库中备件和闲置物资,不仅整体成本节省50%左右,机速、扣盖准确率、设备耐久度等多种性能参数也都有了极大提升。”周本波说,自动化扣盖设备的成功研制和使用,直接降低了高速自动线扣盖工序的人数,每年节省人员费用约5万元左右,并降低了现有人员的劳动强度。

作为一名工匠,周本波认为对工作的专注和加强学习是每一位生产工人和一线员工应该具备的素质。“专注于自己岗位的工作,脚踏实地,同时要积极学习与创新,为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周本波说。自行研制生产设备不仅是整个维修团队积极创新精神的体现,也为圣元的设备维修人员日后工作指出了新的方向,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杨博文)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