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程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燃志愿星火爱心陪伴同行

大家好,我是青岛市慈善益站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37路线的一名驾驶员,我叫程刚。2015年的春天,我光荣地加入了工人先锋号316路的“星语心愿爱心陪伴”团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从爱心团队组建至今,先后与5位空巢老人结对,我们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在完成营运工作之余,经常带着各种慰问品去探望和陪伴这些独居老人,平均10几天就要去一次,多年来我们与老人们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陪老人聊聊天,唠唠家常,打扫打扫院里的卫生,或者帮老人做顿饭,随着关系越来越密切,感情也越来越深,只要是老人家里的事,我们都义不容辞。记得有一天,我们陪伴的老人中有一位田阿姨,家里洗澡用的淋浴花洒以及卫生间的节能灯管坏了,需要维修及更换,问我们志愿者能不能帮忙,修理日常家用物品对我来说自然不在话下!从这以后,我知道了这些平时无人陪伴的空巢老人,家中经常有物件损坏了却束手无措以及缺失必要的生活用品等情况。

在以后的陪伴中,我就开始细心地观察,有时候与老人的交谈中也暗中打探老人有没有需要的东西,了解情况后我们都会积极努力地去帮老人解决困难。夏天,我们为老人院子里搭起遮阳棚,冬天,为老人院子里的水管加上保温棉。每一件事情都是细心观察,用心去做!我们结对的空巢老人中有位叫曲方平的大爷,性格开朗,非常健谈,但是有一件事情困扰着大爷十几年,曲大爷年届九旬,听力不好,曲大爷家有一个院子,老人独居屋内,院子的铁门从里面锁上,有人来敲门,老人听不见,外面的人就非常着急,所以曲大爷就问我们志愿者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帮他解决这个难题。我得知大爷的这个心愿后,立即开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好几天的苦思冥想,终于确定下了解决方案,我买来插销,带上工具,为曲大爷家的铁门安上了合适的插销,使铁门里外都能打开,门打开了,也打开了曲大爷十几年的心结。大爷试过以后感觉既美观又实用,逢人就夸志愿者真有本事,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我也为做了点让老人开心的事而自豪。还有一次与曲大爷聊天得知,家里的自来水都是在早上和晚上这两个时间段定时定点地放水,每次放水的时候,老人就用水桶接满水再倒入水缸里,对于腿脚不灵便的曲大爷来说,不仅费时而且费力,老人身体吃不消。我回家后就开始准备好管件及工具,在下一次陪伴的时候,把水管及水龙头直接接到水缸处,这样,在放水的时候,老人打开水龙头,水直接流到水缸里,曲大爷就省事多了!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听着老人的夸赞,我们志愿者心里真是无比开心!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像王祝才大爷家的水缸盖,还有王淑兰阿姨家的纱窗等等,里面都有我的身影。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虽然都是生活小事,却感动着老人们的心,志愿者们也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与赞扬!后来,我们316路“星语心愿爱心团队”升级成“怡善巴士爱心团队”,团队在我们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给老人们带去儿女般的关怀和陪伴,老人们也因为有了我们志愿者的陪伴而享受到了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爱心团队不断有新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志愿者队伍不断延续壮大。

目前,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独居的空巢老人越来越需要受到社会的重视和关爱。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呼吁有更多有爱心有能力有特长的人士积极加入到爱心陪伴空巢老人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善待照顾陪伴老人,让老人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社会的和谐和爱心陪伴大家庭的温暖,让老人晚年不孤独!尊老是我们中华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志愿者们传承发扬这种精神,努力让我们身边老人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做一名“爱心陪伴”志愿者,我开心,我骄傲!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