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区盟旺山村讲好模范故事 传承家风带动村风民风

2022-09-28 12: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实习记者 王雪晴)家是最小国,家风带民风、民风助村风,一个个家庭中的平凡故事组成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样本。即墨区潮海街道盟旺山村(原南庄村)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号召,在全村广泛开展“学家训、明村约、强文化、树新风”活动以及“五好家庭”“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从中涌现出这样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他们发挥了模范家庭邻里示范带动作用,让孝善之风、助人之风走进每家每户,彰显了新乡贤的有益力量。

俗话说:“婆媳亲,家庭睦。”婆媳间的相处往往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盟旺山村的“好婆婆”栾秋香今年68岁,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在每个儿媳妇怀孕期间,栾秋香都将她们照顾得体贴入微。两个孙子和两个孙女出生后也都是由栾秋香悉心照看直到上学。孩子太小身边离不开人,目前小孙子的一日三餐也还是由栾秋香料理着,晚上也和小孙子睡在一起方便及时照顾小孙子。“好婆婆”栾秋香不怕苦、不怕累,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确保了一大家子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美满和睦的家庭只有“好婆婆”是不够的,融洽的婆媳关系还需要“好媳妇”。盟旺山村的刘红云结婚后不仅对公婆非常关心,经常为老人买营养品,添置衣物等,同时与两个大姑姐的关系也非常好。刘红云结婚22年来始终对待自己的公婆和自己的父母一样。

家风正则民风淳。这些新乡贤们身上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是他们在生活中建设美好家庭、温暖邻里的言行,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在全村营造了积极传承家训文化、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将“敬老爱幼、互帮互助”之风吹进每位村民的心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