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妇联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三强三提升”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2-08-06 17: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青岛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精神,聚焦“三强三提升”目标任务,坚决落实“三个表率”要求,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和“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不断提升“巾帼先锋”党建品牌和“幸福家”工作品牌影响力,以建设模范机关统领推进全市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基本技能,提升学习质效

大力开展“巾帼大学习”活动,制定工作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内容,做到“有方向的学”“有深度的学”“有成效的学”,着力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一是突出重点深学。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形成党组带头学、支部自主学、双线共享学、特色活动学、及时督导学“五学并进”常态化学习模式。组织各支部重点学习习近平对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转变作风强能力踔厉奋发创佳绩”专题讨论,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紧密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和“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进行交流研讨,得到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第七巡回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二是创新方式实学。立足“坐下学”,举办“踔厉奋发强内功笃行不怠启新程”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召开“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工作思享会;立足“开门学”,开展“行走的大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到红景新区马克思主义情景教学基地(机关党建“第一课堂”)、山东港口青岛港进行生动鲜活的沉浸式学习;立足“线上学”,开设“巾帼大讲堂”,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春之我”享阅读视频学习活动,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营造全会“人人学个个学”的浓厚氛围。

三是展示活动活学。以学习促提升,以实干促发展,举办“绘美好生活画精彩人生”机关女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转变作风强素质提升能力展形象”青年干部演讲比赛,自创节目参加省妇联青年干部风采展示活动。常态化开展“加压奋进开新局崇尚实干抓落实”、“亮绩”“赛绩”暨季度述评活动,让党员干部上讲台、展风采;坚持党建园地党支部轮办制度,让各党支部当主角,多维度多视角展现党员干部提升能力、优化环境、贡献力量的精神风貌,实现发展环境人人营造,开放形象个个代言。

二、强基层基础,提升工作质效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支部基层基础,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高标准建设有效率的机关。 

一是高标准创星争优。根据机关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设置党支部,安排政治性强、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务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写《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南》,制定《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规范和评定标准》,开展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活动。举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灯塔—党建在线等专题培训,公众号推出“党建微课堂”,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

二是高质量争当先锋。开展“转作风促实干巾帼先锋走基层”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学党建、访妇情、学先进、转作风,召开“大调研分享会”交流调研收获和体会。围绕“牢记嘱托·建功有我”主题,开展“当好巾帼先锋”大讨论,举办“强作风能力我来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齐唱红色歌曲,强化党员身份和党员意识。举行“踔厉奋发启新程”“学楷模强作风”等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激励党员在岗位上勇担使命、争作表率。

三是高站位助力战“疫”。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闻令而动、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成立战疫党员先锋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协调各方资源、捐赠价值670余万元防护用品和女性物资送到抗疫一线,第一时间开通“抗疫应急心理服务”、特别战“疫”特别家教和婚姻家庭辅导心理援助专线,在战疫一线锤炼党员过硬作风能力。

三、强基本业务,提升发展质效

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进取意识,秉承“妇联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理念,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守纪律负责任的模范机关。

一是创建“清风妇廉”品牌优环境。制定《市妇联2022年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创新推出“清风习来、清风细雨、清廉之行、清廉之声”四项活动,组织品牌LOGO设计征集,开展“清风妇廉--廉政知识我来答”线上答题,设置“@年轻干部,聆听清廉故事,谱写青春华章”学习专栏,着力打造具有妇联特色的“清风妇廉”廉政文化品牌。召开“一把手”定制化警示教育宣讲暨作风建设调研座谈会,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节假日制作廉政提醒H5,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党员干部“人人思清廉”的浓厚氛围。

二是实施“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树形象。与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等6部门联合开展“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牵头制定《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工作方案》,策划启动“发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举办一次主题宣讲、组织一次主题研学、举行一次廉洁文化故事诵读、开展一次廉洁治家寻找活动”,引领党员干部提升以德治家、以俭养家、以规立家的意识,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筑牢家庭反腐倡廉的“互廉网”。

三是推进“五大行动”促发展。将党的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盼、妇联所能、未来所向”,大力实施“巾帼魂、巾帼富、巾帼美、巾帼爱、巾帼强”行动,在“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中书写精彩的妇联答卷。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我奋斗·家国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建立首批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团结拼搏、奋发向上;实施女大学生创业“雏凤”计划,从平台、导师、资金、基地等方面全面助力赋能;创新推出12338妇女维权可视化微信小程序——“莲姐云服务”和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让妇女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一键找到妇联组织;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举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风采展,启动开展“儿童友好·幸福家”系列活动,精心打造全国首批100辆“儿童友好校车”和多元化儿童友好空间;《中国妇女报》、学习强国、《大众日报》等宣传报道240余篇次,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