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出实招 见实效 城阳街道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又添“新”力量

2022-08-05 11: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通讯员 徐乐)近些年来,送餐上门、快递到家等服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外卖和快递小哥队伍越来越庞大。为此,城阳街道充分发挥其走街串巷、遍布城乡的优势,创新举措,加大宣传教育,邀请新就业群体加入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队伍,推动其融入基层治理,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新”力量。

广泛宣传,树立比学赶超“新风向”

为让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了解创城工作,街道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到新业态企业发放《给“新”朋友的一封信》和《文明创城倡议书》,做调研、摸需求、解难题,同新就业群体结对子、交朋友,从而引导他们摒弃“局外人”思想,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自身身份认同和情感凝聚,从“我”做起,积极主动加入文明幸福家园创建当中。

多管齐下,打出行为规范“组合拳”

人手一辆电动摩托车或三轮车,是外卖和快递小哥的标配。然而各大商圈寸土寸金,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成为创城中的“痛点”;天气炎热,部分骑手忘记戴头盔、行车不规范等问题成为创城的“堵点”。为此,街道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协调商圈物业划定骑手专用停车位、邀请交警利用早会时间给骑手强调交通安全知识、在小哥聚集地打造“新心向阳”服务驿站,极大程度地破解了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

建强队伍,蹚出创城行动“新路子”

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利用外卖快递小哥等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成立街道新就业群体兼职网格员队伍,并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管理和业务指导。发挥其“移动探头”作用,通过“随手拍”“随时传”的方式,及时发现并反馈城市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巡访不文明行为,做好文明监督劝导,助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有33名快递和外卖小哥成为这支队伍的一份子。

“我们外卖这一行,最需要的是认可和理解,现在做了兼职网格员,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注和认可,我们感觉很暖心。”美团外卖小哥王磊如是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