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引领青岛通航产业!空客H135直升机亮相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主题展

2022-06-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6月19日讯 作为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配套活动,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今天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拉开帷幕。在青岛展区,代表“青岛制造”的先进力量的空客H135直升机亮相,成为主题展的焦点之一,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本次峰会展出的H135直升机,是青岛市急救中心自2020年3月在全国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部署的H135医疗救援直升机。青岛市将成立山东内省首个半岛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和UIA航空医疗救护培训基地,培训1000余人航空医疗救援骨干队伍;建立以市急救中心为中心,急救与非急救两个基本点,以胶东经济圈急救一体化发展为平台,通航公司为载体的多功能、多渠道的航空医疗服务体系,打造航空救援的青岛“120模式”。

空客H135直升机总装线项目于2016年签约、2019年正式投产,对全市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建设有重大推动作用,确立了青岛在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该总装线是空客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唯一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也是我国唯一一条主流直升机总装线,填补国内3吨级轻型双发民用直升机制造空白。

截至目前,已有26架“青岛造”直升机完成交付,并在医疗救援、应急保障、海上搜救、警用执法等领域提供有力保障。

空客H135直升机是一款3吨级轻型多用途双发直升机,可搭载2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具备全部一级、二级飞行性能。其机身长度12.26米,最大起飞重量2.98吨,有效荷载1.5吨,巡航速度252km/h,标准油箱续航里程600多公里,悬停高度4054米。它特有的涵道式尾桨大大提高了它的安全性能,地面人员可以从后方靠近机身;同时有效降低声噪水平,其声噪水平远低于国际民航组织标准,被称为“静音王”。

在世界范围内,H135直升机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援、警用航空、海上飞行、综合执法、应急事件处置等作业领域。目前全球已交付的所有H135中,有约一半的市场份额在为医疗救援服务,有约18%的市场份额在为警用航空服务。

H135直升机是青岛发力通用航空产业的一个缩影。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16年,获批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获批全国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2021年,通航产业产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7.4%,形成以空客总装线为龙头的直升机产业链、以万丰钻石飞机复合材料为龙头的固定翼飞机产业链。2022年上半年,青岛市通航企业及科研院所49家,已竣工项目15个,在建项目17个、总投资约192亿元。招商库项目32个、总投资约201亿元。入库基金6支,基金规模超110亿元。已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1项支持政策,并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十四五”期间将安排奖励资金2亿元支持通航产业发展。(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编辑:邹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