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 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梁逗逗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0


从人民教师到司法社工

      大家好,我是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任梁逗逗,很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公益慈善故事。

      从事社工之前,我是一名教师。对于教师的定义,每个人的看法不一。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夸美纽斯的眼里“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而我最喜欢的是《教师法》中对教师的定义:教师是履行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我一直觉得“教书育人”这短短的四个字却有千斤之重,因为当你站在讲台的时候,你面对的不仅仅是一群学生,而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期盼和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要做一个温暖的人,要学会尊重、接纳他人。虽然成绩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比较重要,但待人真诚、有爱心这些品质更加重要。

      后来我加入了汇泉社工,成为了一名社会工作者,从此开启了我的社工之路。从一次次的儿童活动中,我收获了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从一次次的入户走访中,我收获了老人们暖心的夸赞;从一次次的培训督导中,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正是因为这份工作,让我明白了爱心是做慈善的前提和基础,但慈善也需要专业背景的支撑。社工不同于教师,它所面对的人群是多种多样的,这就需要我们面向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在从事社工实践中奉献爱心、凝聚力量。

     曾经执教的经验,尤其让我在未成年人社会工作中受益匪浅。我参与了“益童行”未成年人服务项目、“童乐成长”困境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心·航”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项目等未成年人服务项目。我服务的孩子,既有面临学业困扰的小小少年,又有家庭贫困、罹患残疾的困境儿童,更有其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少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服务对象就是一位涉案未成年人——小赵(化名),小赵是非常典型的“问题少年”,与亲人关系淡漠、交往不良朋辈,甚至收留他人吸毒。接案之初,他对我的态度十分强硬,让我一度很头疼。后来我利用共情和同理心的原则,向他表示我可以理解他的处境,并且愿意帮助他。小赵逐渐感到了平等的对待,逐渐敞开心扉跟我聊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并不时向我寻求帮助,即使只是咨询法律知识这样的小事,却让我感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作为一名社工,我需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我相信,这份工作能够帮助更多像小赵一样的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在阳光下成长。

     从人民教师到司法社工,一路走来有辛苦,但更多的是感恩和收获,我们的工作不仅是浇灌花朵,更能支撑起抵抗风雨的花棚,培育花朵更扛得住风吹雨打。今后,我将不断努力,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能力,在社工之路上继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