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杨萍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04


在创业中奉献,在给予中获得


朋友们,大家好!我叫杨萍,一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也是40多个自闭症孩子们的妈妈。三十多年来,我在轮椅上完成了自己服装“打版师”的创业梦想,也成就了众多残疾人的就业梦想,帮助他们实现了自立自强。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在创业中奉献,在给予中获得》。作为中国8500万残疾人当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在创业中奉献,在给予他人的过程中领悟生活的真谛。

1962年出生的我六个月便患上小儿麻痹症,这是我一生“不幸”的开始。童年时受到同伴的歧视,青年时,为了上学,保持大脑不受损,坚持在手术中不打麻药,但因为我是残疾人,虽然成绩优异但我仍然与大学失之交臂。工作时,我展现出对于服装设计的天赋,但我也迎来了恶语的寒刺,因为我是残疾人,所以无论我多优秀,都不能成为正式工人。成家了,老天似乎依然没有放过我,原本平淡而幸福的生活因为我爱人的一场车祸而彻底被打破,为了给爱人治病,我背上四十多万的外债,当天塌了的时候,我只能用我残疾的身体把它撑起来。

因为我是残疾人,我创业会比健全人更难,客户会因为我的残疾而质疑我的能力,有时为了证明我的技术实力,我甚至免费做出样衣给客户看。那些年我从没有凌晨两点以前睡过觉,一天休息4小时都是一种奢侈,但我硬是咬牙挺了过来,我先后将阿玛尼、ZARA、H.M以及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美国等品牌服装的服装图纸“变成”了样衣。渐渐地我的技术得到了国外客户的认可,被外贸服装圈称为青岛的“杨一过”。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残疾人“想做点事儿”,到底有多难,所以在我成功后,我也想尽我所能帮助其他残疾人。2013年在青岛市残联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的指导下,我依托雅时依派样品技术中心的优势,积极帮扶山东半岛服装福利工厂,全力支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带动了1000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2014年,在青岛市残联牵头下,我第一次接触到了这个被称为“蜗牛”的自闭症群体。我在巨大的压力下,一直像鞭打的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着,而他们像牵不动的蜗牛,无论我怎样着急,他们却依然很无辜地看着我。

在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中,起先是迫于无奈,我必须慢下来,才能教他们接受劳动、生活技能,但是慢慢地,我的脾气真的沉稳下来了,身体也比以前好了很多,更多了时间思考人生。和这群孩子接触过的人都会感受到他们的快乐是那么简单而纯粹,他们与我们相比拥有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但是一点点小事就值得他们幸福,这却是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的。

我始终坚信,特殊的群体必有特殊的潜能,我充分挖掘这些孩子的潜质,我们链接了社会资源,形成了一支以“支教岛”教师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根据孩子的爱好、特长成立了绘画、书法、声乐、舞蹈、陶艺、多米诺骨牌、手工艺品等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经过上千次上万次的艰辛培训,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进步,受到了社会及家长们的热烈称赞。

在成为青岛和谐使者后,我意识到残疾人康复就业事业要长久发展,必须走专业的社工道路。于是在2017年1月我引进专业社工队伍,成立了同沐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加强了就业中心老师团队社工专业能力的培养,并对就业中心的自闭症青年进行了系统化培训,经过不懈的努力,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实现了受益对象生活自理、劳动自强、学习自主、休闲自得、社交自信的服务成效。

通过全体老师和志愿者的多年培训和实践,在同沐阳光的40多名残疾孩子能够快乐地工作和快乐的生活,而他们的家长也彻底得到了的解放。有些家庭困难的妈妈们为了给家中增加收入,她们也想去工作。可是她们大多已经50多岁了,已经二三十多年没有出去工作了,已经丧失了基本的工作技能和谋生能力。2018年6月,“爱心烘焙坊”项目荣获山东省红十字会和山东省妇联“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二等奖,我本人也荣获山东省十佳“魔豆妈妈”。2019年4月,我筹资建立“Sunny爱心烘焙坊”展能培训中心,解决了5名自闭症青年及5名困难家庭的妈妈们实现了技能型就业。

我的前半生经历了太多的坎坷,糟了太多的罪,说不怨那是假的,但是和这群孩子接触下来,我觉得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当我面临着家庭的巨变,我起码还有头脑去承担这一切。

多年来的相守陪伴,孩子们开始成长为能够独立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人生也因为他们而慢下来,一边慢慢带着他们向前走,一面与路上充满善意的人打着招呼,一路欣赏着看似平平无奇却也让人心满意足的风景。

从不幸的开始到艰苦的创业,从一个人的奋斗到为残疾人就业而“战”,我开始不觉得我的人生苦,我觉得我的人生在不圆满中得到了圆满。在分享的最后,我想用一句非常老调的话结束我的分享:“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即是收获。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