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岛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查找不足再加压,转变作风创一流

2022-02-24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查找不足再加压 转变作风创一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汇聚起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两个月之际,5月27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工作调度会,总结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并观看问题曝光片,查摆不足,剖析原因,加压奋进,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文明高地”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是文明城市的标杆。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回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全市转作风创一流当排头的重要突破口,与加强城市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树立创建为民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推动城市文明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不断进步。

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这次调度会创新形式,通过问题曝光片直观反映我市在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管护、私搭乱建、交通违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出我们离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就是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眼睛时刻盯着问题,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主攻方向,紧紧扭住影响文明创建、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放,找准问题症结,敢于较真碰硬,做到能立行立改的,马上解决;对于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要科学制定方案,争取早日解决,绝不能把“解决过”当成“解决了”,更不能“选择性失明”。

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工作问题背后是作风问题,作风问题背后是责任心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提高思想认识,沉下去、靠上抓、带好头,深入查摆在创城工作中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责任,以作风的转变提升带动创城工作上水平。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鼓励干事创业,大胆使用“敢抓敢管、能打胜仗”的“李云龙式”干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勇于为担当者担当,推动全市各级放开手脚干事业。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体是全体市民。要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人民共享,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持续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汇聚“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大正能量。城市的文明源自精细,要学习借鉴深圳、成都、济南等先进城市做法,继续用好社区网格化管理成功经验,加快推进数字青岛建设,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发挥监督作用,及时总结挖掘创城工作中的新成效、新典型、新亮点,对脏乱差和懒政不作为等现象加大曝光力度,倒逼工作推进和落实,营造全市上下关心支持创城工作的浓厚氛围。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我们秉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拿出“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劲头,持续对照文明标尺,时刻丈量城市细节。漫漫征途,惟有奋斗!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精细精致、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深化拓展、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把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事业推向前进!(青岛日报评论员)

编辑:汪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