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 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张悦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2-23
公益慈善需要心中有“火”

大家好,我是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任张悦,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公益慈善故事。

我的经历和很多同行不一样,从事社工之前,我是一名一线互联网人,日常打交道最多的是网红、商业项目和冰冷的数据。但公益慈善的种子早早就在我的人生中发芽,读书时我在养老院照顾过精神不稳定的老人,工作后我也兼任了北京领养日救助流浪动物的义工。能够步入社工这一行,我想,大抵是因为心里一直有团“火”。

很多朋友对我的评价是“风风火火”,这股“火”不只是工作上的雷厉风行,更是心中对公益的执念和热爱。在参加过几次公益服务后,我深感个人的力量微薄,想要帮助更多人、感染更多人参与公益,无疑需要扎实的专业储备和更广阔的视野,所以我加入了汇泉社工,给自己“充电”。

我常把互联网产品的两个概念分享给新入职的同事:一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二是“B2C(Business to Customer)”。在商业上这两个概念分别指是面向企业和面向目标用户提供服务,在社工领域我引申为分别面向机构和社工、面向弱势群体和居民提供服务。作为项目主任,我策划并执行了“益童行”未成年人服务项目、“友邻益家”社区治理创新服务项目、“心·航”未成年人检察司法社工项目、社区治理骨干人才专业技能提升等项目,参与了青岛市多个区市社会工作站的设计和运营。带孩子们做手工、入户探访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或考察帮教、驻扎社工站和一线社会工作者分享交流实务服务经验,都是我的日常工作。


虽然我并非社会工作专业出身,但我心中那团不服输的“火”,支持着我把劣势转化为优势。一方面学习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并考取社工师专业资格,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尝试将本专业所学的管理学思维应用于工作中,探索社工多线程项目管理方法,做到举重若轻。公益慈善是不求回报的,但公益慈善带给我的收获却是显而易见的:我见证了一个个服务对象恢复勇气和信心,我负责的“益童行”未成年人服务项目获得了山东省及青岛市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秀奖项,在社区治理骨干课堂上我将经验分享给了很多一线工作者,收获了更多志同道合、心中有“火”的伙伴。


公益慈善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一个人能做什么?社工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这样的质疑很多,我也陷入过怀疑自身价值的泥淖。在一次对未成年人过失伤害案的社会调查中,我去到涉罪未成年人小吴(化名)的家中,发现那里交通不便、他的父母年迈且身染沉疴,家里贫困得连坐下的地方都没有。一家子温饱难继,更别提重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很多涉罪未成年人的家庭都是这样陷入恶性循环。调查结束后,小吴的父亲担心我们回不去,骑着三轮载我出村,甚至要掏钱负担我和同事回城的车费。还有一位我们进行考察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小刘(化名)令我印象深刻,是典型的“问题”少年,第一次见面我就对他遍布全身的纹身骇然。带他以义工身份参加过几次公益活动后,小刘跟我说,被人接受的感觉很好,希望还能参加活动。那一刻我真正理解了汇泉社工“尊重、接纳、关爱、使能”的意义,后来小吴还找了工作,不再无所事事。因为公益慈善,我见到了世界的另一角,如果我不向这些弱势群体伸出温暖的双手,那他们的希望又在何方?


社工也许不是收入最高的工作,但却是我从事过幸福感最高的工作。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为慈善事业尽一份力量,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一定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