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城阳街道下好城市更新“先手棋”

2022-01-24 11: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晓君)更新,意味着变化;变化,激发活力。

眼下,青岛正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出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焕发新生机。

1月20日,由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在相关部门共同指导下,青岛天安数码城政务服务e大厅启动仪式在位于城阳街道的青岛天安数码城3号楼成功举行,成为全市首个设立在产业园区内的政务服务大厅;1月16日,作为城阳区城阳街道老旧园区升级改造的典型代表,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封顶仪式在城阳区举行,该项目成为全区第一个新型产业用地(MO)项目,将通过积极引导工业生产企业上楼,为破解工业经济发展瓶颈、加快培育制造业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年伊始,城阳街道以勇当城阳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排头兵”的姿态,聚焦为产业升级提供空间载体,更新活力持续释放。

优化软环境 首个设立在产业园区内的政务服务大厅落户城阳

城市更新既包括硬设施的改造提升,更应有软环境的优化升级。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不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政务服务进园区,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落实要求,也是城阳区委、区政府改善招商引资软环境的一项重要决策,更是立足市情企情民情,创新驱动,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市范围内先行先试的重要举措。

走进青岛天安数码城政务服务e大厅,“暖心服务”的样子肉眼可见。一方面,瞄准涉企和民生服务“高频事项”,在城阳区行政审批局牵头指导下,大厅内规划的咨询台、等候区等充分考虑了办事者的入场体验,功能分割简洁清晰、一目了然,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硬核配套”,依托园区系统集成、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对接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涵盖社保、医保、市场主体、外商投资、税务、不动产等六大业务板块的50余项政务服务实现了“有求必应”。

另外一方面,聚焦企业群众创业办事中不知晓、看不懂、不会办、碎片化等“高频问题”,园区联合政策人才、知产科技、投融资等专业服务机构,以“主动服务”替代“被动服务”,进行资源嫁接,提前发现企业办事需求,精准对接办事企业和企业员工,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帮办代办、一次告知等服务方式,最大程度消除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沟通成本和损耗,实现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为企业倍增发展提质增效。

作为全市首个设立在产业园区内的政务服务大厅,青岛天安数码城政务服务e大厅的启用也让城阳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站上了新起点。

启动仪式当天,城阳区政府副区长李守林指出,“希望青岛天安数码城政务服务e大厅能够树立立足园区、辐射周边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大厅的服务功能,积极为有需求的企业、群众提供业务咨询、网上申报等帮办代办服务。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深化服务理念,着眼全区各园区、企业、群众全方位、全链条的政务、政策等各方面的服务,进一步推动模式创新、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速增效,让企业获得感、满足感持续提升,全面优化城阳营商环境”。

升级硬项目 工业上楼助力老旧园区焕发新活力

对于城区发展而言,城市更新意味着一场产业升级的腾飞之旅。

1月16日上午,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封顶仪式在城阳区举行,标志着城阳区城阳街道老旧园区升级改造再下一城。该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面积约39839㎡,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科技、服务贸易、海洋科技等产业为招商方向,将倾力打造集创新、创业、创客、创投于一体的“四创联动”新型产业载体。

作为城阳区积极构建“都市型工业”新业态,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向空间要资源、向空间要效益,大力发展高层工业楼宇经济的“代表作”,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将通过积极引导工业生产企业上楼,为破解工业经济发展瓶颈、加快培育制造业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根据项目整体规划、统一设计,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北区为生产区,布置两栋高层生产车间,和原产业区功能融合。生产性用房楼层层数为10层和12层不等,充分结合工业生产企业上楼所需要的设备入场需求,首层荷载1000kg/㎡,二层及以上荷载750kg/㎡。

与此同时,在园区以打造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园区为目标加持下,工业楼宇项目封顶之时,起跑身位便已经先人一步。据了解,目前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已入驻青岛诺安百特生物技术、青岛天仁微纳科技、青岛佰才邦智能科技等高新企业40余家,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高层工业楼宇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集聚,为园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事实上,青岛天安数码城、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高层工业楼宇项目等在软硬环境方面的更新,正是城阳区城市更新的微观缩影。项目所在的城阳区城阳街道,作为区内老牌经济活力区,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作为助力城阳街道再次腾飞的重要抓手,已经将全街道初步划分为15个城市更新单元,并对15个城市更新单元各自功能定位及远期发展目标做了谋划。可以预见,2022年青岛城市更新的速度与激情,正在渐入佳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