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住青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走在前、开新局”

2022-01-23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踔厉奋发扬征棹 笃行不怠向未来

——住青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走在前、开新局”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又是一年两会时。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汇聚济南,山东进入“两会时间”。

两会是观察区域发展的重要窗口,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描绘着未来发展的蓝图。1月19日,2021年山东经济数据出炉:生产总值超过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均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5.3%……这张不俗的“成绩单”背后,是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山东“十四五”开局之年承压奋进、攻坚克难的生动注脚。

机遇与挑战,耕耘与收获。在前往驻地的车上,在紧张的会议间隙,在热烈的讨论发言中,住青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聚在一起,分享着各自过去一年的履职思考和履职感受,为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走在前、开新局”积极建言献策。

牢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开新局

时间,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视察,作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好于预期,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动力、活力等都发生了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更加稳固,这些成绩的取得,对于山东这个经济大省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省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电气调试首席技师周勇说,值得欣喜的是,山东通过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推进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三个坚决”,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实现了新生优势加速凝聚、传统优势夯实塑强,山东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唯有实干才能书写出优异答卷。”省人大代表、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说,回望过去一年,山东有效应对多重困难挑战,发展成绩单有温度、有厚度。即发集团作为青岛纺织服装行业的一面旗帜,必须为全省、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发展高端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行,不断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狠抓‘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等颠覆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前沿技术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应用,加快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步伐,推进智能互联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打造全方位、全流程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山东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好于预期,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在紧要处落子,实现重大活动顺利举办、重点项目加速落地、重要实事落细落实、经济持续恢复、社会和谐稳定,这也充分证明了山东经济发展的‘硬实力’。”省政协委员、青岛乐学优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编娄雷表示,去年,山东在卫生、教育等领域投资大幅增长,令他感到十分振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协助引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协助各类办学单位开展‘双减’背景下的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更多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读本图书,为推动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作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上下同欲者胜。”两会是凝聚共识、激发力量的平台,也是汇聚党心民意的桥梁纽带。

今年的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有所呼,代表委员有所应。为开好这次会议,省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王乙潜会前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等地走访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深入思考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围绕停车难、农村生态环境、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高端人才集聚、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撰写了一大批建议。如在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方面,他建议,应加快建立数据驱动、促进发展与监管规范并重的智慧城市治理与运营新机制,构建多主体参与的一体化智慧城市运营新体系,支持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试点,加快探索以点带面、以评促建的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发展新模式。

工业稳则经济稳。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戴彩丽认为,2021年,山东省第一产业、第三产业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第二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内生发展动力还不够强,若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政府和社会‘双轮’驱动”。戴彩丽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就必须引导更多的科研人才流入中小微企业,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作为高校,我们要积极与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培养更多科技人才,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在2021年这个全球疫情反复、海运费暴涨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特殊年份,山东开放型经济取得了不同寻常的成绩,全年进出口总额近3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6年刷新历史新高就是最好的说明。“站在对外开放最前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应继续抢抓机遇,加快食品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努力实现外资外贸的量质双升。”省政协常委、巴龙国际集团董事长姜俊平说,“作为本土企业,我们将立足山东枢纽经济优势以及进出口贸易龙头作用,打通世界优质食材走进中国、山东及国内优质产品走向世界的通道,为推动‘食安山东’、数字山东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展的故事还在续写,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豪情满怀,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踔厉奋发扬征棹,笃行不怠向未来,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结合自身专业领域,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蔺君妍)

编辑: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