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城阳街道扎实办好学前教育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2021-10-25 11: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长期以来,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把民生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落实落细惠民政策,持续提升幸福指数,居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居环境品质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治安防控力度持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便捷高效。自即日起,省、市政府部门针对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将陆续展开,城阳街道就辖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文体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工作向您汇报、请您评价,期待您的参与和点赞,您的一句“非常满意”将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城阳街道现有公办幼儿园23所,民办幼儿园26所,在园幼儿11032人。其中,省级示范幼儿园10所,市十佳幼儿园1所,省一类幼儿园25所,幼儿园普惠率达93%,优质率达85%以上。近年来,幼儿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环境不断优化,育人质量不断提升,街道学前教育迈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完善教育设施 增加学位供给

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投入4000多万元改善办园条件,全力满足幼儿在园需求。2018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11所幼儿园:新建的城阳区白云山幼儿园、正阳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改扩建的仲村幼儿园、田村中心幼儿园、前桃林幼儿园、古庙幼儿园、城阳村社区幼儿园、小寨子幼儿园均已投入使用;西旺疃幼儿园、百埠庄幼儿园、城阳村社区第二幼儿园已进入装修阶段,明年将投入使用。预计到2022年将新增学位1650个。

坚持公益普惠 实现优质惠民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根据认定标准对申报普惠认定的民办园,在办园条件、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档案整理等工作上给予指导和帮助,协助民办园顺利通过认定。截止到目前,街道辖区内共有18所普惠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4965人,有效解决“入园贵”的问题,让百姓得到实惠。

规范办园行为 提高保教质量

加强对幼儿园准入、收费、卫生、安全等方面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全部幼儿园实行动态监管,定期对幼儿园饮用水卫生、食品健康、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为每一名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各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方式,重视习惯养成教育,全力为群众提供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

推进联盟办园 促进优质发展

积极推进联盟办园模式改革,努力提升办园品质,全力打造七个联盟办园共同体,实现了公办、民办幼儿园全覆盖。成立“和真学前教育集团”,以街道中心幼儿园为龙头,形成中心园园区、正阳园区、旺疃园区一长多园集团化办园体制,扩充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优质幼儿园的带动下,各幼儿园注重内涵发展,创设了“真诚教育”品牌、“乐童教育”品牌、“快乐阅读”等品牌,全街道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

注重师资培训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

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和培训机制,多措并举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幼儿教师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师徒带教、结对帮扶、专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对街道400多名幼儿教师进行了近百次培训,教师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确保每一个幼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深化课程研究 实现科研兴园

全力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各幼儿园充分利用室内、户外场地,打造多元立体的游戏区角,建设土坡、隧洞、攀爬等游戏区域,满足孩子多元发展需要,激发出幼儿多项潜能,培养了幼儿自主游戏能力,为幼儿养成良好习惯,塑造优秀品质奠定一生基础。各园坚持科研兴园,完善园本课程,积极申报各级课题,全面提升了课程实施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