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城阳街道打造32个阳光治理共同体 加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10-19 16:2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晓君)10月19日上午,城阳街道“社区阳光治理共同体”建设推动会在凤凰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驻地召开,城阳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同志,阳光治理共同体社区书记等出席了活动。会上,18个农村社区与32个城市社区全面达成共同体建设计划,进入现代化城市的社会基层治理创新探索发展新阶段。

对于青岛“新主城”的城阳区来说,“主城区”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一道命题,是以更高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生活以及更高效能治理撑起居民满满幸福感的命题。作为“新主城”核心区的城阳街道,承载着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城阳街道常住人口34.8万人,占全区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居住在城市社区的人口约25万人。城阳街道城市住宅小区数量和建筑面积约占全区的55%,其中2005年12月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占到了全区的73%。进入“主城区时代”,城阳街道作为主城区中心,人口将继续高速增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加快完善提升。

今年以来,城阳街道以“阳光城阳2.0”建设为重要抓手,紧扣“阳光治理-和谐共享”理念,聚焦“阳光社区”建设,构建党建统领、理念共融、人才共赢、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社区共治的“一统五共”阳光治理共同体,积极探索符合“主城区时代”要求,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来城阳街道适时科学划分城市社区布局,将原来17个城市社区居委会调整为32个,补充社区工作者200余人,同步开展‘全科’社工能力提升工程。同时,试点选取城阳村、前旺疃、东田等社区,对距离相近、历史渊源深厚的部分城市小区实行代管,探索街道授权、社区实施,人财物全代管的治理路径。试点选择了12名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服务意识高的农村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城阳街道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共同体社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一统五共”阳光治理共同体的全面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城阳街道打造的32个阳光治理共同体,将通过抓党建推动社区治理,将社区治理纳入党工委议事决策重要议程,党工委书记顶格协调推进;将树立互利共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定期组织共同体议事会、主题党日,推广“网格化管理”“红色管家”等先进治理理念;将开展交流挂职锻炼,为农村社区储备城市化管理人才,挖掘城市社区人力资源,发挥拔尖人才工作室、离退休老干部驿站等平台作用;将全面梳理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逐步向共同体市民开放;将利用城市社区多元化产业形态,帮助共同体社区及居民开发更好的就业创业机会;将立足研究解决老旧小区、零散居民楼管理等难题,引导农村社区物业代管,互惠互利;将在创城、防疫等工作中统筹协作,共同应对急难险重任务。农村社区将周边城市社区逐步纳入联防联治范围,全面推广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健全城市社区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两网融合、互联共治。

据悉,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城阳街道将秉承新阳光核心理念,着力在推进和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下功夫,以共建共治共享社区阳光治理共同体为工作主线,抓改革、促创新,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实现组织融合、人员融合、资源融合、治理融合和服务融合,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阳模式”,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好地为加快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增效赋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