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三重奏:听铁路奏响大地之歌

2021-10-09 11:0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 (通讯员 刘智林)9月28日,为期11天的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全面启动。伴随着节日“补偿式”探亲与假日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将再度奏出服务民生实事、社会经济的时代乐章。

大地“飞”歌,唱响“流动中国”的时代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越流动,越活力。从京津两城之间对向驶发的动车组初登舞台,“陆地航空”承载着国人“圆梦奥运”的厚重期望,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奔山赶海间,中国高铁已覆盖9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大漠戈壁,冰天雪地,乃至是世界屋脊,人民的迫切盼望,就是中国高铁驶向的目的地。仅仅数年,复兴号实现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覆盖。在时代的图景里,编织绘制的高铁网,让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沃野“缩地成寸”、“触手可及”,激发了出游、文旅、餐饮、休闲的巨大活力,书写下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篇章,描绘出“流动中国”的诗意长卷。

大地“赞”歌,唱响“昂扬中国”的经济实力。着力构建铁路八纵八横路网,聚焦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围绕枢纽城市和集群,不断提升经济区的联通、包容、开放与辐射能力。轨道上的“京津冀”、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上的“大湾区”等区域交通新格局正逐步实现,以轨道交通为“骨”,逐步疏通区域发展“经络”,为推进经济现代化不断造“血”。人流、物流、要素流畅通的同时更要关注国际国内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已超万列,成为中欧、中亚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重要支撑方式,为各国深化共识,互惠互赢提质加速。

大地“恋”歌,唱响“奋进中国”的为民动力。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全国上下,坚定一心,敢碰钉子,敢闯路子,敢啃硬骨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胜利。绿色的田野间,绿皮火车“哐当哐当”,不紧不慢,一元起步,人货并存,逢站必停,载着乡人求学、务工与致富的梦想,这是全国81对公益火车的使命,是铁路部门在“快慢两相依”间的温暖诺言,是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缺的重要力量。把老区苏区融入经济圈,让红色革命根据地接入全国铁路大动脉。成贵铁路、昌赣铁路、梅汕高铁,为革命老区带来焕发新颜的“一池春水”,带来振兴经济的飞翔翅膀。哪里有人民重托,哪里有国家使命,哪里便有铁路攻坚的身影。疫情阴霾之下,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而开,运送医护人员与医疗物资,搭建人民的生命桥梁;疫情防控之中,消杀列车与车站,实行旅客分流方案,严格引导旅客扫码测温,构建起人民安全的坚实屏障。人民铁路为人民,经的住考,打的赢仗,阵阵风笛,铁路与祖国共奋进。

金秋十月,音符流动。此时,坐上火车,听乐章合奏,览祖国山河,去看满目中国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