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大美青岛,爱满人间
    发布时间:2021-09-24

大美青岛,爱满人间

作者:柴佳

早就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向往不已,无奈生活琐事总是太多,而无暇前往。2017年6月下旬,因为工作的缘故,我终于有幸去青岛出差。

一出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清新的空气便迎面扑来,头顶的蓝天简直令人陶醉,我顿时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感。走出机场,一辆绿色的出租车缓缓驶来。的哥是一个皮肤略黑的小伙子,见我提着皮箱,忙热情地下车帮我把皮箱放进后备厢。

得知我是第一次来青岛,的哥阿黄当仁不让地当起了免费导游,一脸自豪地介绍道:“我们青岛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热情好客,不仅是国际性港口城市,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而且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被誉为‘东方瑞士’,并享有‘世界啤酒之城’、‘中国品牌之都’、‘中国帆船之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如果时间充裕,我强烈推荐您去崂山、八大关转转……”我一边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一边和他愉悦地交谈着。

突然,车上的广播插播了一条紧急新闻:我市刚刚发生了一起大客车与电瓶车碰撞的严重交通事故,伤者被送往医院后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目前急需A型血、O型血……

我看见阿黄的脸猛地抽搐了一下,接着他缓缓地把车停在路边,一脸歉意地说道:“不好意思,请问您赶时间吗?我现在有一件十万火急的事要去处理,可能会占用你一点时间。”

我摇摇头:“没事,我明天才拜访客户。”

“谢谢。”说完,他迅速掉头把车开往了另一个方向。

十几分钟后,车在一家医院门口停了下来,阿黄打开车门,飞奔了进去。二十分钟后,他又匆匆跑出来,再三说道:“对不起,让你久等了,真的很抱歉!”

终于,我定的酒店到了。付款时,阿黄执意要少收我20元车费,说是对我等候的补偿。我坚决拒绝,并好奇地问道:“你刚去医院干什么?”

他顿了顿,说:“献血。”

虽然我已经猜到了答案,但当阿黄说出来时,我还是被感动了。一个出租车司机,每天起早贪黑的打拼,实属不易,却还主动去帮助别人,这份朴实的善良和爱心,真的难能可贵。我敬佩地说:“没看出来啊,你年纪不大,还是个‘活雷锋’呢!”阿黄摆摆手:“人命关天,我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下车前,我们互加了微信号,算是交个好友。

可是由于事情繁忙,我办完事后就匆匆返回西安了,与美丽的崂山和八大关等胜景擦肩而过,心中甚是有些遗憾。

回来后,我时不时地和阿黄聊聊天,他也偶尔通过微信给我发一些青岛的城市图片和滨海的秀丽风光。

几天前,我又在微信朋友圈看见阿黄晒的“无偿献血证”。聊天中我才得知,原来,他和几个关系不错的的哥朋友都是青岛市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大家约定好每个月去集体献血一次,去福利院和敬老院做一天义工。我忍不住点赞道:“你们青岛人个个都是‘活雷锋’啊!”

几分钟后,我收到阿黄发来的文字微信:姐,其实我一直没告诉你,我不是青岛本地人,而是四川北川人。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失去了亲人,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山东省作为灾后对口支援省份,这里的政府、慈善协会和父老乡亲无私地帮助了我,让我重新振作了起来,坚强而乐观地面对以后的生活。所以,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要把这份慈善和大爱继续传递下去!

我盯着屏幕,紧握手机,突然间不知如何作答。

这时,阿黄又发来一条语音微信,调皮地说:“不过,姐,我现在已经通过努力奋斗,在青岛买房安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新青岛人’了,为了感恩我和山东青岛的珍贵情分,我给儿子取的大名就叫‘黄川岛’呢,我要告诉他,他虽然是北川人的后代,却是山东青岛的家人给予了他新的生命。欢迎你再来青岛游玩,到时我自去机场接您哦!”

一股浓浓的暖流猛然间涌上我的心头,我立即回复道:“阿黄,谢谢您。能和你在美丽的青岛邂逅相识,我真的感到三生有幸。你放心,我一定还会再去青岛的,因为那里人人都是‘活雷锋’,我喜欢这个充满着善良、感恩和博爱的城市!”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