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侯晓琪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22


大善若水,泽及万物

大家好,我是来自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侯晓琪,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公益慈善故事。

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法国大作家雨果说过,是善良,我想这是每个人都不可遗弃的东西。“善良”一词平凡而又伟大,说它平凡是因为生活中处处有善良,是世间众多词语中十分平常的一个词语,说它伟大是因为它蕴涵着每个人内心发自肺腑的、真切而热烈的关怀,它凝聚着每个人爱的力量,是发自内心的善良。

说起感恩和善良,给我印象最深的第一个专业词便是“慈善”,同时浮现在脑海里的是一个个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一个个贴有爱心的志愿服务箱,一张张鲜红的横幅标语,一份份流淌在心流的暖意……

我是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项目主任,也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四年的专业学习让我对社工感情颇深,毕业后一直心心念念想接触有关于社工专业的工作,因为机缘巧合,我来到了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里工作,这4年的专业学习经历及两年的专业工作经历,让我不仅对我所学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慈善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成为了一名综合性专业性人才。当初未接触社会工作时,“慈善”一词对我而言就是做好事、做公益,富人、有爱心的人去帮助穷人度过困难拮据的生活。对于富人来说,是他们生活中很平常的一部分,对我们这些无生活来源、还只能靠家庭接济的年轻人来说是内心的一份热血,空有爱心却不能做出什么实质性的努力。后来,随着不断地了解,我发现,慈善其实并不遥远,它无关富裕、无关年龄、无关任何,爱心是做慈善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但是慈善也有一定的专业性,它同社工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作为一名社工,除了专业的理论学习和必要的实际操作之外,进行志愿服务、组织举办各类社区活动等都是必不可少的,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机构有着11年的发展历史,开展过各式各样的社会活动,涵盖老年人、青少年、社会组织、家庭等不同群体,将社工的情怀传递给每一个人。

在2020年,机构组织策划了“童乐成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面向社区的困境儿童和残疾儿童提供支持性服务。作为该项目的项目主任,我们在前期进行了充分的需求调研和资源库搭建,寻找服务切入点,旨在提供针对性、全面性的服务,切实为服务对象解决难题。依据调研结果,我们将服务对象按照不同的类别进行不同分类,寻找同质性特点,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等形式的活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解决服务对象自身及整个家庭的问题,满足需求。在正式服务困境儿童的时候,机构开展了多次入户探访,同父母进行沟通,帮助其疏解消极情绪,提供情感支持和物质援助,链接社会资源,搭建社会支持网络。其中有一位小女孩,她是家里的姐姐,性格有点飘忽不定,16岁的身体智商只有四五岁,安静的时候十分安静,不愿同别人交流,顽皮的时候经常欺负弟弟,为了照顾她,母亲一直在家,家中只有父亲一人挣钱养家,整个家庭的压力比较大。作为一名社工,我深知自己的一次帮助并不能对这个家庭产生什么影响,但是却让我认识了这么一群孩子,体会到了困境儿童家庭的不容易,在随后的系列服务中,我便经常同儿童家长、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沟通交流,关心孩子的内心情感变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一点建议,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值得社会的关注,老人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失独和空巢老人,更是亟需社会的关怀和支持。针对老年人群体,机构还组成了专业的调研团队,针对失独老人和空巢老人的社会适应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为其开展心理慰藉、哀伤辅导等个案服务。由最初的排斥、不接纳到后期的认同、不舍,整个过程令人难忘,可能我在专业理论和实操运用方面可能还存在着不足,但是我却心怀热忱,有着共情和同理心,能够秉持着“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借助自己的热血和在机构积累的经验去开展服务,整个过程中,我们项目团队处处碰壁,服务进度十分缓慢,内心已经产生了疲倦感,但每次进入服务对象家中时,看到冷冷清清的家庭环境,没有欢声笑语,没有人间烟火气,我们又重燃了热情,就这样一次次的突破,一次次用我们专业的力量打开服务对象的心扉,为他们进行情感支持、提供物质援助、帮助申请低保、链接政府资源和政策支持……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的内心也变得开朗了起来,这无论对服务对象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和莫大的成就感、自豪感。

“慈善、善良、爱心”这些词是平常的,却蕴涵着不一样的情怀,开展志愿服务,助人自助是每一位社工专业人员都必须具有的,经历的事情多了,或许早已对这些事情见怪不怪,内心不再有太大的波澜了,但是每一次的慈善服务都会加深自己的感情,为助人济困的内心再添一笔色彩,让慈善之心扎根身体、扎根内心。

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多年来一直秉持着“尊重、接纳、关爱、使能”的服务宗旨,运用社工的理念和方法传递人文情怀,用慈善的心灵为社会上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赢得了服务对象的支持和认可。我也为自己是机构的一员感到骄傲,我们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传递社工情怀,开展慈善服务,内心十分充实。

其实,我与慈善的渊源或许还比较淡,相比较业内的许多大咖,我所经历的只是他们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是却对我的人生产生了不一样的影响。慈善让我更懂得社工的专业性、助人的必要性、志愿者的支持性、社会力量的团结性,让我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正内涵,让我对社工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大善若水,泽及万物”,每一次细细的水流都会缓缓地流入人们的心间,泽及身体的每一处,每一次成长的经历和爱心的奉献,也将为我们的人生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让爱心的暖流遍布人间!步履不停,慈善不停!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