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 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隋安球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8

生命有限,唯爱传承

讲述人:兰先刚

清明节的凄雨淅沥,打湿了墓碑,碑前的石阶上,是摆好的水果和黄白相间的菊花。

“老头子啊,今年的会费我又按时交上了,写的还是你的名字,另外,举行的几次活动,我都参加了,在协会活动里面,感觉跟一家人一样,待我都很好,你……在那边,就放心啊,别担心我,跟大家一起,我心里踏实着呢……”雨滴从灰白的发梢落下,滴落在抚摸着墓碑的颤抖的手背上。

“爸,您安心吧,家里有我照顾妈呢,而且,协会的活动我现在次次不落,而且,真的没给您丢脸,没给咱们老隋家丢脸。”一双年轻人的手,擦拭着中间镶嵌着的黑白色的照片。照片上的老者,慈爱、安详,仿佛正微笑得看着面前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他,正是已故慈爱协会优秀会员隋安球同志。

时间还要回溯到2016年的5月15日,那是即墨区慈爱协会成立前的第一次公益活动。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位在即墨小有名气的企业家,隋安球同志一直是各种爱心公益活动的热心参与者。一大早,他就来到活动现场,但这次,他没有动手,而是作为一名旁观者的身份,来默默观察这个团队进行的活动规划和实施情况。因为他加入过的爱心组织,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点和短板,让他无法全身心去真正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去。这次,他要看看,这个新成立的组织,是否能如他所愿。第二次,第三次,在他连续的现场考察之下,他发现,这帮人不一般,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公益的人,是自己一直在找寻的组织。于是在2016年8月的“爱心助老”活动结束后,隋安球同志正式申请加入慈爱会,成为了慈爱公益协会的的一员。

隋安球同志加入到慈爱会大家庭之后,在他的感召下,又有更多的新生力量注入进来。协会于8月底向即墨民政社会组织管理局提出成立申请,拟定于10月26日召开成立大会。隋安球同志主动承担起协会会徽和会员证书的设计制作重任,从初稿到复审,一次次地修改,一遍遍地沟通,力求把最完美的设计呈现出来。而此时的他,其实已经查出了胃癌晚期。他的所有的工作,都是躺在医院病床上完成的,每次的沟通,都是强忍着病痛,不让大家听出他声音的异样,每一遍的修改后出样品,都是让病榻前的儿子隋成去跑,就这样,赶在协会成立大会之前,第一批的会徽和会员证书如期交付,而制作费用,则由隋安球同志以儿子隋成的名义,无偿捐助给了协会。

2016年10月26日,即墨区慈爱公益协会成立仪式在即墨宾馆一号会议厅如期举行。隋安球同志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输完液直接从医院冒雨赶到现场,强忍着身体的病痛,参加完整场的成立仪式。然后在仪式结束后,转院到上海的医院去做化疗。此时的协会成员们才震惊地了解到,隋安球同志一直是在抱病工作,用自己最后的余温,散发着光和热,为协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隋安球同志最后的那段日子里,身体已经不足以支撑他下床,更别说参加活动了,连看手机,都疼得汗珠子如豆般滚落。但是他仍然坚持每天在群里带领大家进行慈善每日捐和公益互动,更和来探望的慈爱会骨干,探讨慈爱会的活动规划和发展方向,并且为自己不能亲力亲为而心怀愧疚。

2017年6月20日上午,会长张作哲和副会长刘同永、吕法及秘书长周强公,一同来即墨市医院探望隋安球同志,在弥留之际,他的嘴动了几下,似乎有满腹的话想要说,却已经无法说出来,眼里还满是对大家的留恋,就与世长辞了。在场的大家看着团队里并肩作战的老大哥就这么走了,心中悲痛万分,都忍不住热泪滂沱。

隋安球同志走后半年,在2017年底“暖冬行”的红马甲义工人群中,出现了一个让我们熟悉的身影,那是隋安球同志的爱人,她穿着朴素,就像当年的隋安球同志一样,默默无闻地站在人群中,替丈夫继续完成其爱心事业,将爱心继续延伸。而在年底的会费征缴中,第一个出现在群里的,竟然是隋安球同志的名字,大家正在疑惑的时候,隋安球的爱人在群里说:“老头子一生热爱公益慈善事业,现在他不在了,他的遗愿我替他进行着,会费还是以他的名字缴纳,这样,老头子在那边也就安心了。”大家听了这话,都十分感动,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人加入到协会来,而且使协会下一年的会费收交如期超额完成。

隋安球同志的儿子隋成,之前因为父亲病重,却天天忙于协会慈善事业,出于对父亲的关心,而对协会有所偏见,但是在父亲走后一年,在母亲的带动下,也继承父愿,加入到协会的爱心事业中来。在公司他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家,但是每一次参加活动,他都穿上红马甲变成一名慈爱会的普通义工,不管多累多脏,都任劳任怨冲在最前面。因为协会的办公地点没有大的会议室,协会领导们的商讨被隋成无意听到,他在2018年自己出资,装修了自己公司的一个大型会议室,专门作为协会活动使用。

记得2018年举办的年会,大家提前到场忙碌,隋成同志一早就到达了会场,他一个人忙着50多张餐桌上面的水果、酒水的摆放,大冷天的他忙到只穿着衬衣都汗流浃背,协会成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隋成在践行着父亲的公益精神,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隋安球同志的影子,只管默默无闻地付出,不求一丝一毫的回报。

这是什么?这就是爱的薪火相传,这就是生命的价值所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隋安球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公益事业当中去,他感召了自己的爱人,传承了自己的孩子。这份无限的大爱,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学习那份无私,那份大爱,那份一代代人血液里流淌着的爱的传承。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