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美育教育塑造美丽心灵

2021-09-09青岛文明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近日,广东中山市,华师附中某班的开学第一课上,一位美术老师的开学第一课自我介绍视频走红。有网友评论称“看过了世界的老师,才能把世界教给学生”。(9月7日澎湃新闻)

新学期,面对一张张可爱却又陌生的面孔,老师们都会进行自我介绍。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方式,有的人轻描淡写,有的人夸夸其谈;专门花费一天时间制作自我介绍视频,彰显了这位美术老师的用心用情;正是有了对教书育人的热爱和对学生们的情感,这位美术老师才没有用应付、敷衍的态度去完成“规定动作”,而是努力让自己成为了“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擅长书法绘画,这样的美术老师或许有很多;然而,当斯洛克教练、羽毛球冠军、夹娃娃高手、旅游达人、乐器高手等爱好特长汇聚到一个老师的身上,我们见到的不仅是一位“技多不压身”的美术老师,也是一位热爱生活的人。美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总是能够发现各种各样的美好。“美术教师自我介绍走红”本质上也是一种美育和德育,具有启迪和滋润心灵、丰盈精神家园的作用。

伴随着社会变迁,人们评价“好老师”的标准不断提高;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也要能够走进学生的世界,和他们一起建构思想和生活。“看过世界的老师能教给学生世界”,老师的视野、格调、品位和综合素质,会在很大程度上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美术教师自我介绍走红”追根溯源,就在于它满足了人们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和“大国良师”的期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缺乏发现和捕捉美的眼光,美好也很容易被遮蔽、被忽略和漠视。如何擦亮发现美的眼睛,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现实考题。在美育教育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人们对美术老师的要求显然不再停留在教授孩子画好画,而是在于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对美的内在追求。一个热爱生活、善于生活的美术老师,显然满足了人们对美育教育的期待。

长期以来,中小学教育的功利化和短视化,让美育教育处于一种边缘化境地;美术课被视为“鸡肋”,不少美术老师的课程被占用。现如今,伴随着“双减”和教育评价改革,注重孩子们人格养成和心灵教化,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感知能力与审美情趣,注重呵护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

让孩子们拥有发现美好的眼光和心灵,让孩子们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和更好的审美能力、更高的精神境界,用美育教育塑造美丽心灵,需要更多“燃灯者”。当美育成为一种刚需,当美育教育在学校和家庭中被置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当更多优秀的教师出现,美育教育才会更有品质。(杨朝清)

编辑:于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