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怡善故事汇我慈善我快乐!慈善故事宣讲 请分享李中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25

为民排忧解难的好“群主”

李中芳,今年72岁,是青岛市珠海路街道海口路社区台南路1号片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工作认真负责、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是一面旗”,无微不至照料老年人,被大院老年群体誉为排忧解难的好“群主”。

李中芳从企业内退后在社区当了四届社区主任,2016年换届后又被大院党员以高票当选片党支部书记至今。她父母都是抗日战争老干部,两位老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低调为人的高尚品质使李中芳从小在耳濡目染下,明确了前进方向,成就了为民热心服务的动力。她入党40多年,每年的“七一”节,她会为党员上“不忘初心,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并结合父亲的抗日战争生死经历,缅怀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辈,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党、爱国、树立家国情怀的启悟课。李中芳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要懂得惜福,感恩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传递正能量。

大院党员近百人,70岁以上占多数。李中芳虽然深知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但一花独放不是春,必须发动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营造党组织和谐政治氛围。她根据党员不同状况,有针对性开展活动。前些年,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她建立了党员和业主微信群,密切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联系。平时以身作则,起到了有呼必应的良好效果。每年“七一”,她组织全体党员向党宣誓,发挥余热,永感党恩,主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和谐社会、搞好邻里关系中去。她带领大家清扫卫生,大院的优美环境一年一个新台阶,上级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都优先安排在这个大院。

李中芳深知“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道理,她所在的大院老人多,许多子女不在身边,还有很多单亲、孤寡、行走不便的老人。为了把党和国家对老年群体关爱倾斜政策及时告知,她多年前建立了通讯小册子、微信群以便取得联系,及时反映意见。对患病不能走出家门的老人进行上门拜访,主动讲解政策,对于少数业主日常的困难、需求,她向来尽心劳力去帮忙解决。逢年过节,为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联系家政和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清扫卫生。有一次,她得知一位较胖的孤寡老人要换件新式衣服,在店里又买不着,她便赶紧联系裁缝师傅到老人家里量体裁衣,老人穿着新衣走出家门,逢人便按捺不住激动地说,“这是群主李书记帮我找人定做的。”一天晚上,大院一位80岁的老人突患重病,老伴敲门找到李中芳陪着去医院,在医院挂号、就诊、取药,直到老人住上院她才放心离开医院。社区居民凡是有老人换手杖、邻居换门窗、小孩需要照料等事情需要帮助,都愿意找她倾诉帮忙,这已是多年形成的一条不成文的习惯。

为丰富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她把在市老年大学学到的健身球、柔力球、广场舞等无私传授给大家。对80岁以上行动不便,常年坐轮椅的老人,教他们“永新穴位保健操”,帮助老人强身健体,有的老人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其它大院的老人也加入到健身队伍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片书记的李中芳,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及时在微信群里提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动员令,发动大家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中,不当局外人,传递正能量。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号召社区居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给政府添乱,在疫情关键时刻遵纪守法,争做文明好市民。为了消除广大居民的恐慌,她率先冲锋在前,带领广大党员在各个楼道张贴宣传材料;为了提高安全性,避免就近接触,她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逐户认真细致地排查,把政府有关防控疫情的举措传达到每家每户;对于长时间离开的或从外地返回的居民,认真登记情况并严格执行隔离14天的有关规定。为大院里子女不在身边的单身老人送去家里的菜,或去超市买些日常需要的物品定期送去,使老年人深感组织的关怀。

李中芳组建了“祥园爱心助老食堂”,让大院老年人胃暖心更暖。李中芳所住的大院,众多老年人渴望组建便民食堂,以解决满足老年群体就近吃饭难的问题。李中芳在社区的支持下,与物业、业主委员会多次协商,征求老年人的意见,把大院原百多平方的蔬菜店改办了“祥园爱心助老食堂”,聘请有做饭经验退伍老兵刘新军负责,为老人供应早、午餐。建立了300多老年人的微信群,把早餐的油条、包子,馅饼、豆沙包、玉米、豆浆,小米粥、豆腐脑、粽子蛋糕桃酥热狗等,午餐烧炸各种鱼、木耳炒蒜苔、尖椒豆干、大捧骨、猪耳朵、红烧茄子、肉丝豆角、冬瓜汤等10多个品种及价格在群里传递,广泛征求意见,定价远低于市场价,餐食标准分为4、6、8、10元,最多15元,比市场价格便宜很多;花色品种不断更新,多种新面点和适宜老年群体口味精细化提升,解决了大院及周边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前来就餐的越来越多,让老年人深感爱老幸福食堂就是一个温馨的港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践行“党员是一面旗”,是李中芳十几年坚持民政为老年人热心服务的原则。把社区、大院当成家,把居民当成亲人,深受大家热情赞叹。近些年,在抗疫救灾、市红十字会、每年的一捐等慈善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自退休以来,李中芳先后获得上级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书记”、“市南区十佳居委会主任”、“青岛市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青岛市老年体育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受到了上级和群众对她多年如一日服务居民、践行党员标准的工作的肯定。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