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毛翠玉家庭:我想让空巢老人有个伴

2021-08-20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0日讯 家住即墨区潮海街道的毛翠玉是一位出名的好心人,她关心陪伴三位失独、空巢老人25年。在毛翠玉的影响下,全家三代热心做好人好事,培育良好家风的同时向社会传递了满满正能量,毛翠玉家庭也获得了“青岛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毛翠玉(左后)一家看望周遵宇夫妻(中)。

1996年,即墨区龙山街道大留村村民周遵宇的独子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当年周遵宇的儿子仅26岁,孙子才7个月大。天灾人祸让夫妻二人悲痛欲绝,痛失爱子的周遵宇每天精神恍惚,几度想不开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毛翠玉当时的工作单位就在大留村附近,了解情况后,她经常带着生活用品看望、陪伴、劝导、照顾周遵宇夫妻二人。毛翠玉说:“我感觉其实我也没干什么,东西也不值钱,就是抽空过来跟他们做个伴,陪他们说说话,主要是精神上的支持和心理上的疏导,慢慢地他们生活恢复了正常。”对于自己做的事情,毛翠玉觉得微不足道,但她一坚持就是25年。

在周遵宇眼里,毛翠玉是一个仔细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毛翠玉每天都会询问老两口的情况,每隔一周就把牛奶、鸡蛋、口罩、酒精等物品送到村口执勤点,并通知老两口去拿。但他不知道的是,为了不让他们担心,毛翠玉在自己生病这件事上也隐瞒得非常“仔细”。

毛翠玉一家看望周遵宇夫妻。

2015年,毛翠玉查出患有乳腺癌,需要进行手术、化疗。为了不让两位老人担心,毛翠玉守口如瓶,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委托别人看望。经过3年的治疗,毛翠玉终于恢复健康,她又继续来到周遵宇的家中。儿孙不放心她一个人出门,经常一家人一起去看望周遵宇老两口,两家人像亲戚一般热络地拉家常,不仅使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还让他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毛翠玉在照顾周遵宇夫妻两位老人的同时,还看望陪伴了两户特殊家庭。毛翠玉的邻居姜立娟今年70岁,儿女在外地,独自生活,因患病生活不便,自2008年二人认识以来,毛翠玉就经常帮着买菜、买药。一次姜立娟下楼时摔倒造成骨折,给毛翠玉打电话后,毛翠玉马上把在附近上班的儿媳叫回家,二人合力送姜立娟去医院。面对姜立娟女儿的酬谢,毛翠玉也是婉言谢绝,她说:“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而且这是帮助别人的事,怎么能收钱呢?”

毛翠玉(中)家庭全家福。

在毛翠玉的影响下,儿子儿媳在日常生活中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尤其对待老人特别有耐心。休息的时候,毛翠玉一家人总是到困难老人家里帮着打扫卫生,帮助老人备齐生活必需品,时常关心老人的生活、身体状况,嘱咐老人要注意生活起居等。“家人们都很支持我做这些,老人都喜欢孩子,我孙子去看望她们的时候也能陪着聊聊天、帮着打扫卫生,让他从小学做好事、做善事,对孙子的身心发展也有好处。”毛翠玉说。

2019年在即墨慈善总会“爱心传承慈善冠名基金”启动仪式上,毛翠玉一家三代以个人名义捐款6000元。疫情期间,毛翠玉又捐款1000元并捐献200个口罩。(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编辑:于嫣